不知不覺我開始寫起了日記,
如果過去的自己會完全消失,
我得趁現在寫下還記得的事。


即將邁向五十歲的佐伯雅行,任職某廣告公司高級主管。帶來巨大成就感的工作充實而忙碌,家裡還有著嫻熟溫婉的妻子等待他回家,女兒也即將出嫁,他的人生似乎是日本人幸福生活的寫照,他也認為自己掌控了自己的未來以及人生成就,直到他開始發現自己的記憶力衰退為止....。

不斷買了重複的日用品、忘記重要客戶的約會和下屬的名字、不斷迷失在熟悉的街道上,這些問題不斷衝擊著、影響著他的生活,直到醫生殘酷的告訴他,自己得的是無藥可治的阿爾茲海默症,也就是俗稱的老人癡呆...。

他的人生開始面臨巨大的轉變,想要保有工作被下屬告密而失去飯碗;在女兒的婚禮上致詞卻把講稿遺忘;甚至被自己常去的店家騙錢。但與這些事情相較,都比不上他逐漸失去了與家人以及人生的回憶還要可怕...。無助的他,面臨這些人生巨大的失敗以及難過,只能哭泣以對;甚至連自我放棄的權力都沒有,因為每過一段日子,他就開始忘記更多事情,連離職之後的幾個月,他都還在早上起床穿起西裝,對妻子絮叨著早上還有個會議要開....。


「若我不再是我了,妳也無所謂嗎?」
「我會永遠陪在你的身邊。」


面對巨大的失落感,以及比死亡更可怕的遺忘,他開始想辦法找回自己的生活,與妻子枝實子重拾拉坏的興趣,因此反而對年輕時,與枝實子在山上老窯場相識的記憶更為鮮明。妻子為了照顧他,不得不開始工作,面對他開始變成小孩子般的個性,連在佐伯面前難過的權力都沒有,枝實子只能跑出家門暗自啜泣。每天出門前,在家中的每一個角落都寫上紙條,提醒他該做的事情。但佐伯卻開始對全心全意照顧他的妻子抱持懷疑,覺得枝實子隨時會離他而去,甚至在不自覺的狀態下傷害了她....。

對自己無法原諒的佐伯,偶然找到了老人之家的介紹,因此自己坐車去離家甚遠的老人之家觀察環境,希望自己能在不拖累他人的狀況下終老。

「如果可以的話,您能和妻子一起來嗎?我希望能在看過您妻子後再決定她是否....。」
「啊...抱歉,或許要在這裡受照顧的人....是我。」

離開了老人之家的佐伯,看到了枝實子年輕時的幻覺,竟然吸引他去到兩人相識時的窯場──只是已經荒廢。就在那裡,佐伯看到了當時老窯場老是欺負他的師父,卻在一晚的相處之後,即使老人不再記得佐伯,佐伯卻因為這個老人的一番話,讓他似乎對人生有一種重新的認知。

早上離開了窯場,佐伯看到枝實子就在路口等著他,卻用迷濛而陌生的眼神看著她,枝實子知道佐伯已經忘記了她的事情,臉上難以掩飾她的傷悲,佐伯只是用陌生人的語氣問候她,並說他要到車站,枝實子是否願意同行,於是枝實子就這樣跟著佐伯走著....。



「請問妳的名字...?」
「枝實子,寫起來是枝‧實‧子。」
「枝實子啊....是個好名字呢。」


聽到這段兩人初識時有過的對話,枝實子不禁悲從中來,無法抑止的哭泣著,直到她看到前方的佐伯靦腆的等著她,才逼自己停止哭泣,強顏歡笑的與佐伯並肩前行,就在這樣的憂傷氣氛中,電影默默的結束了....(事實上這部電影採倒敘法,最前面的劇情就代表著電影的結尾)。

據稱這部片子,是渡邊謙在拍《藝妓回憶錄》時偶然翻到原著,看完之後便決定要拍這部電影,就自任監製開始找資金、導演以及演員等,耗盡心力將這部電影拍出,這部片子在日本賣座25億日幣,超過200萬人次觀看。

這部電影最出色的地方,在於深入且編排合理的劇情,幾乎所有的橋段,之前都有若干劇情作為鋪陳,不會像《一公升眼淚》電影版般,整部片子都在哭來哭去,但完全不知道在哭什麼東西。

在片中沒有大好人、大壞人的分別,每一個人都如同在現實生活般好壞難分,他們只是單純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陷害佐伯的下屬如是、騙佐伯錢的拉坏店老闆亦然(這跟窯場師傅是不同的人喔),甚至是勸枝實子將佐伯送進老人之家的好友也相同。

但是電影中也並不是充滿著悲觀面,佐伯離職的當天,下屬齊行送他離開,年輕的女職員啟子說:「我們不會忘記部長,也請部長不要忘記我們。」接著拿給他每一個人的相片,上面都寫著他部屬的名字;即使忘了謝詞的稿紙,他發自內心的謝詞仍然感動了所有婚禮來賓的心....。



最後佐伯並沒有如同迪士尼電影那樣的happy ending,他走入了阿爾茲海默症病人都會有的結局,但是整部電影的氛圍,可以看出並不是在闡述什麼觀念,他只是將你我都知道,卻從來沒有注意到的事情拍了出來,輔以鏡頭這個工具,將這些事情的無力化以及可怕,更廣為讓世人所知。或許明日的記憶,是因為忘記了昨天,也忘記了今天,卻沒有辦法忘記明天而想到的名字吧!

我尚未讀過原著,因此一切都單純以電影來評論,我必須要說很可惜的,就是電影的某些角色似乎更有發揮的餘地,卻沒有更多的鋪陳讓他們活性化,父親也是阿爾茲海默症的年輕醫生、佐伯的女兒女婿,似乎都只是在這電影中的某些鏡頭一閃而過,這些角色除了枝實子外,應該與佐伯更有連結性,整部電影產生的共鳴也會更強,但是卻沒有在劇情中發揮到他們應有的作用,實屬此部電影可惜之處。

整體來說,我雖然將這部電影的很多主要劇情寫出,但還是掩蔽了許多細節,因為我希望即使看過這篇blog的人也可以自己去看,不要因為看過了這篇blog就以為了解了這部電影,就只是會跟朋友去聊聊,請想辦法去租借或是二輪影院看看這部電影,因為透過鏡頭而不是文字,你會產生更多的感動。

P.S. 感謝老天,這是少數日本賣座電影不是在搞大日本主義的!

在此放入預告五分鐘版,我就是看了這個才想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