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中國記者師濤,因為中國雅虎洩漏了他的個人信件內容,遭中共逮捕並判刑十年。楊致遠於2007年11月6日,在眾議院聽證會中公開向師濤母親道歉,但是無論怎樣道歉,都無法掩飾因為雅虎而讓人啷噹入獄的罪行──尤其是雅虎並無道歉的誠意。

於去年,中國大陸的網路人口正式突破一億,看準這全球第二大(且成為第一大指日可待)的網路市場,雅虎、Google以及微軟都爭先恐後的搶進中國,但在中國惡劣的政治環境(此處指箝制言論自由的部份)下,這些公司都不得不將順從中國當地的法令,將一個自由的入口網站機制,變成受到中共這隻老虎控制的羊圈──使用者的隱私以及自由不再。

2004年六月中共公佈《中國互聯網行業自律公約》,要求所有相關業者負起自律義務,不製作、發布或傳播危害國家、社會穩定以及法律法規、迷信與淫穢等等有害資訊,依法對用戶發佈的資訊進行監督並清除「有害」資訊。

微軟依照中國政府的要求,限制使用者不能將「民主」、「人權」等字眼刊登於網站上,更有甚者,他們關閉了一個新聞記者趙京的部落格,只因為該Blogger討論了中國政府不願意讓人民知道新京報記者抗議中國政府限制新聞自由的事件。

Google則是在新聞服務上,遮蔽了某些可能會讓中國官方不快的新聞,不讓大陸使用者看到;更有甚者,只要Google.cn的使用者查詢「台獨」、「民主」、「六四」以及法輪功等字眼,皆因遮蔽系統而無法正常打開搜尋網頁。『Do No Evil』的Google遭到抨擊時,只得藉由發言人說明:「如果不遵守中共規定,就不能進入大陸市場,中國上億的網路人口就無法獲得更多的新資訊。」此種說詞引起國際間的唾棄,認為以Google的影響力居然也必須因為商業利益屈服於中共而令人感到不齒。去年二月,Google就因此一負面新聞股價跌幅達27%。

雖然這些事件,讓這幾個跨國達康公司遭到強烈的抨擊,但實際上要在中共的底下做生意,這些潮流是不得不為,因為這樣才能夠讓達康公司在中國大陸這個險惡的地方足以生存。不過這些事件都不如雅虎所做的事情卑劣。

事實上,雅虎這件事情會被普羅大眾抨擊,是因為雅虎最早聲稱,是依照中國法規給予個人資料,並不知中共所需求資料的性質以及用途。但經過調查後,證據顯示中共向雅虎發布調取證據通知書,名義為「非法向外國實體洩漏國家機密」,最後師濤就因為「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的罪嫌入獄十年。

這個非法提供機密是什麼呢?就是師濤利用了他的雅虎郵件向海外發出電郵,提到海外民運人士將於天安門事件十五週年返回中國,中共警方攔截到郵件後,就要求雅虎交出發信人的相關資料。

在聽證會中,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蘭斯托表示「我不相信全美最好的公司,必須要中國聲名狼藉又殘暴的政治體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楊致遠在此聽證會中被迫公開向師濤母親高琴聲道歉。但在此之前,雅虎從未有任何的公開道歉以及他們所聲明的「賠償」動作。

事實上,中國某異議人士王小寧據稱也是因為雅虎洩漏其個人情資遭到逮捕。聽證會後楊致遠與高琴生以及王小寧的妻子會晤,律師稱,會以更積極的態度處理此一問題,但是,楊致遠並未在聽證會上表示將對此類行為做出任何的修正以及補償。聽證會後,雅虎的股價立即下跌5%。

別忘了,今天他可以因為中共的迫害言論自由政權交出別人的資料,明天,他也可以交出別人的資料──只要這對他做生意是有利的,他不需要管你的死活。

但不管今天外界如何的抨擊,仍然無法阻止這些達康公司往中國大陸「錢進」的熱潮。今年八月底中共發佈《博客(Blog)自律公約》,雅虎、微軟MSN中文網站隨即主動簽署,當我們認為言論以及新聞自由是理所當然的時候,請多看看這些達康公司醜惡的嘴臉。

www.cnn.com/2007/POLITICS/11/06/congress.yahoo.ap/index.html
CNN的新聞連結

www.epochtimes.com/b5/7/11/7/n1893374.htm
大紀元新聞的聽證會內容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