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fd6bb5.jpg

黑白的運鏡與沉默的對白,交織出單純且難以忘懷的情感。《不能沒有你》聽起來像是父親的控訴,最後的焦點卻回到了小女孩最深的不捨與敬愛...。

 

一個打零工的父親、一個沉默寡言的小女孩,配上漂泊不定的生活背景,將這些條件放在冷漠的社會體系中自由運作,交會而成的就是這部電影的劇情──同時也是真實發生的故事。

 

untitled.jpg

 

在這部電影出現之前,應該很多人都早已忘記這個社會新聞吧!對我們這些市井小民來說,每天的新聞量之大,與其看這個絕望的父親意欲藉由跳下天橋控訴社會的不公,不如多看一點我們的政治人物八卦可能更有共通話題可以聊。與其說這個故事是在講制度與法律的僵化,不如來說這個電影題材凸顯的是社會的冷漠。

 

什麼才是最好的?什麼才是最幸福的?是你或我可以決定的事情嗎?當我們欣賞這部電影,並為了法律制度的僵化而痛罵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法律是從我們的社會價值觀所衍生出來的。

 

「打零工的父親不懂得扶養小孩」、「連小孩的媽媽已經結婚都不知道的人沒有扶養小孩的權力」乍看之下這兩件事情是多麼的不合理,但卻是我們的普世價值觀,你不相信嗎?

 

61453137350.jpg

 

但,這部片子最令人深有感觸的並不是那些冷漠的社會展現出的猙獰面相,而是一份最單純、最原始的情感。

 

沒有幾句台詞的小女孩用沉默的力量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沒讀什麼書的父親四處奔走只為了能夠讓自己的小孩安身立命,他們就是我們的縮影,只是我們生活的環境讓我們懂得去爭取和思考,但是他們生活的環境卻不允許。

 

緊抱住父親不願意下車,緊抱著女兒期待著別人的幫助,這電影所展現的一些細微情節都讓人不得不動容...。不需要俊男美女去襯托,這個故事的訴求在小細節的襯托下就已經一覽無遺。

 

別忘了最原始最原始的愛,別忘了刻骨銘心血肉相連的情感。那個父親懂的不是高深莫測的人生哲學,他只是傻傻的想著如何安排自己女兒的未來...。雖然結局的處理略嫌草率了些,但是足以讓觀眾深深的思考電影中隱藏的深沉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