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偷走你的人生,你該怎麼釋懷?如果你偷走了別人的人生,你會用怎樣的方式把握它?被擠壓的童話與心底深沉的惡夢,回應的是我們深沉的恐懼,也是我們心中最明顯的不安以及噩夢。

沒有人知道理由,也沒有人知道由來,只知道「轉調兒」大哥不林,是古早已來就有的妖精,他們藉由綁架小孩,並竊取小孩的人生,讓小孩藉由其他大哥不林教育成一個新的妖精,並且排隊等候著下一次偷轉人生的到來....。

在一次短暫而幼稚的離家出走中,七歲的亨利戴被「轉調兒」綁架,並且被另外一個轉調兒代替了他的人生。為了讓他可以徹底的遺忘過去,他被取了一個原本名字的諧音「A一袋」,所有的轉調兒想盡辦法拋棄他的過去──讓我想到《虎克船長》中,彼得潘的孩子也被教育要忘了父母──,進而跟隨他們成為大哥不林,幫助另外一個轉調兒尋找合適的替身。

偷走亨利戴人生的轉調兒早已忘記自己的真正身分,在逐漸失去轉調兒的神奇法術之前,他想盡辦法融入亨利戴的生活。但是在他心裡,他卻從未忘記自己是個轉調兒,在他「成長」的過程中,他總是時時刻刻活在會被別人發現真相的陰影下,不斷的掩蓋以及欺蠻,還有如同偷竊般的罪惡感時時藏在他心中,這些負面情緒反而催動了他尋找自己的「真相」。

故事就這樣以兩個主角的面向交替的描述,逐漸長大的「亨利戴」與永遠長不大的「A一袋」,兩個轉調兒就因為命運的安排而開始了探尋自我的旅程。忘記了自己是誰的A一袋想要找回自己的名字,偷竊他人人生的亨利戴則是想要找到真正的自己。一個逐漸娶妻生子年華老去;另外一個則是永遠保持著孩子的模樣,在山林曠野中為了溫飽而奔跑。

兩個人的身影偶爾在時光中相疊、偶爾交錯。每個在書中的人物與個體都在故事中扮演著自己重要的角色,為亨利戴與A一袋帶來不同的想法與啟發。錯綜複雜的故事線在寫作上略嫌不夠細膩,但仍能從故事的文字中感受到,作者想要表達兩者之間矛盾衝突卻又密不可分的關係。

故事尾聲的大和解寫的實在太過於撲朔迷離,令人有種草草收尾的感覺,但整體來說,緊接在大和解之後的結局反而是令人可以接受以及玩味的。兩個人因為互換了人生,也展開了完全不同的生命旅程,最後兩個人也都找到了自己心靈的歸宿與寄託,讓我在讀完這本書後不禁的想,或者這兩個人的轉調是被書中的上帝巧妙預設好的結局?

整本書寫作方式偏向奇幻風格,但是卻是要以童話角度去看待,不然面對書中一些較「不合理」的設定,可能會腦子一直空轉,反而對書中精彩的內容忽略了。只要你有在閱讀小說的習慣或者是興趣,那這本書是絕對值得你一讀的,作者寫作的方式較為青澀,情節的運用上也有些不妥之處,但是忘了這些吧!去感受這些轉調兒的外在掙扎與內在鬥爭,看看他們在你的心中會埋下什麼樣的種子....。

P.S.  奇幻小說,通常是指有嚴謹設定的世界觀小說,童話則不需要,只要天馬行空的幻想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