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拋開你的過去與未來、不去想著成功與失敗,
蘇格拉底教的是你要專注於現在....

大學體操選手米爾曼的人生成功,他的體操獲獎無數、成績優異且家境富裕廣受女孩子歡迎,但每晚的噩夢卻讓他難以成眠。就在又一個失眠的夜晚裡,他走到了一個加油站,遇見了改變他一生的老者──他暱稱老者為蘇格拉底。


"你快樂嗎?"蘇格拉底說。


蘇格拉底的身分充滿的謎團,他說的話充滿著智慧、卻帶點現實社會難以理解的哲學論調。米爾曼從難以接受他的看法、到他不斷的接受蘇格拉底的課程,從被丟下水池、洗廁所以及做苦力的過程中,米爾曼不斷的質疑訓練的意義,卻一步步被蘇格拉底的循循善誘教導。


"你只練習體操,我卻練習生命中的所有事情。" 蘇格拉底說。


一次次米爾曼被現實的慾望所擊敗而遠離,卻總是在遭遇挫折的時候想起蘇格拉底,一次次神祕難解的經歷,時而特別時而難解的教導,讓米爾曼從害怕到畏懼,最後逐漸接受蘇格拉底的教學。


"世界總是有事情在不斷的發生,沒有任何一個時刻是不特別的。"米爾曼說。



即使米爾曼受到重傷,被宣告不再有成為體操選手的希望,蘇格拉底仍然教導米爾曼去把握,並且不要放棄任何他熱愛的事物。教導他學習了解把握現在的意義、學習期待是如何快樂的事情。即使米爾曼被現實打倒,他仍然遵照蘇格拉底的教導爬起來,嘗試往他想要的、熱愛的體操前進....。


"生命是不可解的謎團,不要妄想浪費時間想把它搞清楚。"米爾曼說。


一部題材很特別的電影,藉由體操這個運動,整個電影帶出來是對人生更深的寓意以及想法。整部電影在運行的過程中,幾乎都是以一些撲朔迷離的句子做為台詞,電影中出現在主角周圍的事物,也帶有許多隱誨的哲學意義。

不論是山上的一顆石頭、加油站外的老爺車甚至是主角被丟下水池中,都藉由蘇格拉底的課程以及語言,讓所有的事情都變的如此不平凡、如此的值得深思熟慮。雖然是部單純、缺乏精采動作場面的電影,但是細節以及兩個主角激發的精采對白卻讓人想不斷的往下看。

蘇格拉底的課程,並不單純是告訴主角人生的大道理,他說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要專注的事物、每個人都應該要對人生像個斯巴達戰士般勇往直前。過去與未來不再重要、想著失敗與成功也沒有意義,編織自己的人生,並且對熱愛的事物全心付出,就會從人生的歷程之中獲得快樂。



雖然可能是電影長度的關係,事實上在某些部份的劇情上略嫌不足:例如主角與朋友之間的衝突與和解,兩者的因果關係在蘇格拉底的課程中缺乏劇情連貫。但是執導過《閃電奇蹟》的導演維克多‧沙爾瓦仍然運鏡得當,將整部電影的中心思想盡力在100分鐘中演繹,讓觀眾得以在這短短時間內了解電影龐大的中心思想。

這部電影,最適合推薦給愛看電影的電影癡,幽默與諷刺的劇情類電影看多了,來看看以體操看出去的哲學電影也不錯,放鬆心情享受蘇格拉底的課程,他不會告訴你要如何對這世界有更多更大的貢獻,但他卻會告訴你怎樣讓自己的人生滿足而且快樂──往前邁進。

喔對了,個人覺得《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真的比英文原名《Peaceful warrior》好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