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與黑暗的界線模糊而不清,為善與為惡的標準動盪而無情。長遠而慎密的佈局、爾虞我詐的劇情,面對所有事情永遠都機關算盡只為贏得最後勝利。當愛情、親情以及友情都被設計,只為達成善惡兩方的最終目的,那你會用怎樣的抉擇支持你走向未來道路呢?


巡者系列是以現代莫斯科為背景的奇幻故事:在瞞過一般凡人的耳目之下,擁有異能可施展法力的超凡人──人類統稱其巫師,早已在人類歷史中存活千年之久,長久的歷史演進讓他們分成三股勢力,日巡隊吸收邪惡的超凡人,包括吸血鬼以及狼人;而夜巡隊則吸收充滿正義理想的超凡人,他們稱作光明巫師;第三股勢力則是被稱為大審判法庭,在故事中主要是以第三方勢力存在,目的為確保雙方勢力平衡。


這系列書有個相當特別的奇幻設定,稱為幽界。幽界是區分人類與超凡人的方法,超凡人可以將自己的影子打開,藉以進入一個超空間,並且在這個空間中施展他們擁有的能力。但是幽界是個相當神祕的空間,在幽界的一切都無法被遮掩,包括日巡隊的黑暗超凡人將會在幽界現出自己原本的面貌(原本在我們的空間是人,但在幽界他可能會是個惡魔、龍人等等的怪異型態,這也暗示其實黑暗超凡人的真面目大都不是人,當然原本就是吸血鬼的不算)。隨著故事進行,幽界的面貌也逐漸開始展現,後來讀者會發現幽界甚至擁有自我的意志,會干涉這個世界的善惡天平,讓善與惡可以達到相互制衡的狀態(後來發現幽界甚至有許多層)。


大和約

『我們--是超凡人,我們服侍各種力量,
 而幽界裡的黑暗與光明,不可有任何一方的缺席。
 我們的爭戰能夠摧毀世界,
 我們因而簽署署休戰大和約。
 雙方依自己的律法行事,
 雙方亦擁有自己的權利,
 同時節制自己的權利與律法。
 我們--是超凡人,
 我們成立夜巡隊,
 是為了讓光明力量能監視黑暗力量,
 我們成立日巡隊,
 是為了讓黑暗力量能監視光明力量。
 時間作為我們的裁判。』


擁有超凡人素質的人可以受到啟發,但是他要成為光明超凡人或者是黑暗超凡人,幾乎可以說是一開始就被註定好的,難以改變。但無論是光明或是黑暗超凡人,都有可能因為理念以及個性的關係,加入大審判法庭維持善惡的天平。而強弱幾乎也是一開始就已經被察覺的潛質──你天生的強弱與否也難以通過鍛鍊改變,除非你有極為特殊的法器或是際遇。日夜巡者在二戰之後因為損失慘重所訂立的「大和約」,讓雙方達成和平協議,因為一但大和約破裂,將很有可能導致世界的滅亡──或是超凡人被不能理解的人類以現代武器摧毀,和約內容包括吸血鬼(登記有案的)被允許擁有合法吸人血的權力,以及光明和黑暗勢力在使用法力上的均衡,每當光明施用一個擁有強大力量的法術必須要透過授權,不然就是違背和約,下場只有一個,就是送入幽界被永遠的吞噬。



「本書有助於光明志業的推廣。」--夜巡隊
「本書有助於黑暗志業的推廣。」--日巡隊


三本巡者系列都遵循三部曲原則,《夜巡者》、《日巡者》以及《幽巡者》共三本書九篇故事,每本書都包含三篇故事。前兩篇乍看之下不同的故事,都會在第三篇串接並且給予一個讀者難以想像的結局;也就是因為這樣的魔力,才讓我有辦法繼續看下去。


每個故事環節都圍繞在不同的善惡觀、愛情觀以及價值觀上輪迴。代表正義的夜巡隊大巫師蓋瑟卻為了自己的私情不惜算盡權謀;代表邪惡的大巫師薩武龍則也會考量到平衡而對主角發出提示。主角安東迂腐且衝動的個性,常常讓自己陷入黑與白的權謀鬥爭中。安東本來以為投入正義的夜巡隊,蓋瑟卻總是為了獲得更多利益,在犧牲少數人以獲得利益時卻毫不遲疑;即使是崇高的愛情,對於薩武龍而言也不過是隨時可以使用的手段罷了。算盡一切的機關,在數百年之中的巡隊鬥爭犧牲了無數人,為的只是能夠讓自己的巡隊可以佔有更多的好處。


認識十幾年的家庭居然是吸血鬼家庭,過往的情誼轉瞬化為雲煙;自己愛上的女人注定要成為比安東高階的大巫師,讓安東必須考慮放棄他自己的愛情;自己堅持的正義理念,卻經常被蓋瑟以及薩武龍算盡一切的權謀棋局打亂。安東就這樣夾在正義黑暗中的夾縫,不斷反覆思考自身的價值以及定位,在這之中他曾經為了維持自己的信念與夜巡隊衝突,也曾為了守護夜巡隊的正義而與好友反目。寫作的方式卻不會讓人看到角色的反覆,而不斷強調主角在兩種價值觀中的徘徊不安──就像我們一般人一樣。


「本書有詆毀光明志業之虞, 禁止推廣。」--夜巡隊
「本書有詆毀黑暗志業之虞, 禁止推廣。」--日巡隊



但在《幽巡者》才是一切揭櫫的時刻,長久以來光明與黑暗只是一個行事上的思考問題,事實上對於這個世界而言兩個巡隊的存在都是必要的,且兩個巡隊一直以來都在對抗一個最大的敵人──那就是人類,一但人類知道了巫師們的存在,他們就會用盡一切方法殲滅他們,事實上,隱藏在兩大巡隊中更重要的超凡人秘辛....將會直接導致超凡人與人類的戰爭。


《幽巡者》是這三本系列之中寫的最好的一集,《日巡者》以及《夜巡者》基本上也都是好小說,但可惜的是他們欠缺了完整的鋪陳,因此在每一個章節的閱讀上,常常會有劇情銜接不起來的實在感,反而需要讀者自行在腦中把情節補完。因為隱藏的內容並不是經過刻意計算,不成熟的寫作手法導致閱讀的斷層感,有損於這系列小說原本很棒的劇情。


但是《幽巡者》就沒有這樣的缺點,從開頭的銜接、中段的劇情猜疑鋪陳到最後的結局,《幽巡者》幾乎都安排的恰到好處,那種閱讀上的斷層感也幾乎從這系列中消失,成為難得的三部曲小說中,最後一部寫最好的範例。這樣的情況幾乎是很少見的XD。


「為什麼光明界要透過謊言行事,而黑暗界卻是透過事實呢?
 為什麼我們這方的事實是如此無力,而謊言卻是有效的呢?
 為什麼黑暗界如此嫻熟地藉由事實來創造邪惡?
 這到底是誰的天性,是人類,還是我們超凡人呢?」



總評:前兩本雖然閱讀起來略為有斷層感,但是瑕不掩瑜。整體來說,這三部曲寫作方式特殊、情節出色而值得一讀。只是習慣於閱讀輕小說的人會很不習慣這樣的寫作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