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007之外,最近世界上最成功的間諜是誰?絕對不是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演的Spy Kids、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務的湯姆克魯斯(X的,誰說他我就殺誰),當然也不是指Austin Power(因為我現在又不是在討論搞笑片嘛XD)。最成功最屌的應該是傑克包恩─神鬼認證系列電影的男主角,同時他也是現代真正間諜的代表─這年頭有誰真的會相信間諜是穿著西裝打領帶,到處都跟別人說自己是James Bond的? XD

The Bourne Identify、The Bourne Supremacy以及最新的The Bourne Ultimation,出色的一系列電影,造就的是傑森‧包恩這個角色:有著各種多重身份,習慣於銷聲匿跡,有著超強的環境觀察力(判斷情勢與辨別敵人)、打架只攻擊對方的要害等等。這些特點都是現今強權國家訓練間諜的方式,包恩在電影中是個失去記憶的間諜,不斷在尋回自己的記憶途中,發現自己是被美國政府拋棄並且追殺的殺手,殺過許多世界上的重要人物,後來更成為CIA長官謀權鬥爭的工具。這是三部曲電影中最後一部,包恩即將尋回自己所有的記憶,並且發掘有關於自己一切的真相,在最後一切的事情都將完結。



這系列電影的運鏡節奏很快,這種運鏡方式幾乎成為這系列電影的一大特色,無論是追蹤、匿蹤、分析以及交手,各種情節導演都會習慣於用極快的運鏡方式處理,減少拖泥帶水的感覺,帶來的是種鏡頭上的刺激感。從處理手法以及不斷交替的鏡頭之中,即使並沒有強大軍火的交鋒,仍然令人心跳不已,CIA高層在辦公室中運籌帷幄,角色間的衝突與交鋒,都給鏡頭以及畫面帶來強大的張力,讓這部諜報動作片從頭到尾幾乎低潮很少。

在一開始的開場戲真的忍不住令人拍手叫好,為了營救一名可能知道內幕的記者,包恩想盡辦法在CIA的重重包圍下,指示該記者逃過一次次在車站中的追擊,搭配懸疑緊張的配樂,以及主角各種恰到好處的絕妙考量,還有可以被稱之為神來一筆種種躲避追緝的方式(或者應該說神來數筆?XD),都讓我在一開始觀賞這部片的時候大呼過癮。



《神鬼認證:最後通牒》卡司除了原本的麥特戴蒙以及瓊‧艾倫之外,這集加入了由史考特葛蘭(Scott Glenn)飾演的CIA局長、還有大衛史崔森(David Strathairn)飾演的副局長以及亞伯芬尼(Albert Finney)飾演的教官,不過很可惜的是除了David Strathairn之外,另外兩個老牌硬底子演員發揮極少,Scott Glenn飾演的局長戲份大概只有三場戲不到就結束了,而Albert Finney則是用含滷蛋般的聲音講了一連串廢話,再加上冗長的過去回憶,即使導演的運鏡功夫再好,看到這裡的觀眾大概都忍不住很想打哈欠。

在前兩部發覺已經停止的Tradestone絆腳石計畫,轉變成BlackBriar黑荊棘計畫,這計畫就是繼續延伸Tradestone計畫─也就是繼續在未經審判的狀況下,訓練殺手去幹掉可能對於美國政府有威脅性的敵人─當然,也可能包括對CIA高層有可能造成威脅的敵人,總之包恩原來被發現是黑荊棘計畫的第一人(對對,當然是啦,不然劇情怎演下去),因為黑荊棘計畫還包括洗腦以及感情控制等等的訓練,所以包恩才會因而失去記憶



最後當然是....結局自己去電影院看吧,不過其實很老套,整體來說中段的追逐戲也是因為運鏡手法精彩才算值得一看,在劇情上整體來說並沒有太過於出色的高潮,但是各種諜對諜的心理戰的確還算是不錯看,整體來說這部片子只推薦給看過第一二集的人去看,不然看完開場戲之後,你大概就會睡著。

整體評價:虎頭蛇尾,中段還可以,後段真的令人欲振乏力。請在看完一二集之後服用。

官方網站
http://www.thebourneultimatum.com/

P.S. Bourne出生於9月13日,原來他也是處女座同胞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