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ugust_osage_county_ver3

 

當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克里斯‧古柏(Chris Cooper)、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以及最近因為《新福爾摩斯》而走紅的班奈狄克‧康伯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等大牌演員同台飆戲時,你就該知道這不會是一齣鮮血淋漓、痛快無比的動作爽片(如果他們願意演這種戲看起來一定很爽),而是一部探究人與人內心的戲碼。

 

 

 

 

(繼續看下去前,建議先打開這首由 Adam Taylor 所作的《八月心風暴》電影配樂)

 

 

 

 

改編於同名舞台劇的電影,因此整部電影的場景變化也相當簡單,這反而能讓觀眾更聚焦於人物的關係之中。

 

 

「人生還很漫長。(Life is very long.)」這是美國著名詩人 T.S. 艾略特的名句,而由整部戲中戲分最少、但卻最核心的父親角色口中說出,同時身為著名詩人與父親的角色,在整部戲中讓他成為一個家族的重心、一個受人景仰的角色。但他的開場獨白卻充滿諷刺、傷痛以及悲哀,與他在劇中的身分地位完全相反,觀眾也隨著劇情抽絲剝繭,逐漸揭開這個人的真面目。

 

 

而原本平和的家庭,也因為這個人的死亡,所有深層的秘密與不滿也一點點、一滴滴地顯露出來,直到整個家庭支離破碎、完全崩潰為止。

 

 

很多電影都愛用下雪或寒冷的背景,藉由冷冽營造故事孤寂、冷僻的感覺,導演約翰‧威爾斯選擇將場景拉到炙熱的奧克拉荷馬州,讓故事的主人翁們在超過攝氏 40 度的環境中彼此相對,也是因為這樣令人焦躁的環境,讓所有角色都逐漸邁向爆發的邊緣,同時也得面對更為真實的內心。

 

 

image

 

 

電影每一個角色其實有著些許病態的問題:藥物上癮且極度苛薄的母親、逃離家庭責任的大女兒與破碎的婚姻、背負一切卻躲進病態感情中的二女兒、以裝傻面對父母溺愛姊姊的三女兒,整個家庭的關係一開始就建立在一個危險的天平上,每個角色都對彼此懷有一種病態的情感,而這一切都是因為山姆飾演的畢佛利(Beverly)將一切承受住,但也因為他的死亡而讓一切崩潰,三代家庭彼此間的容忍也到達臨界點而爆發。

 

 

劇情的發展導致結局沒有太多驚喜,但這卻也是讓每個角色能夠逐漸脫離一切的最好方法。

 

 

既然是改編自舞台劇,因此每個角色的情緒多少都有點過於戲劇化,但這些角色所發生的情感衝突,正也是每一個家庭都有可能會面對的部分,而這部戲就是將這些部分聚合在一起並放大,或許每個歷經家庭衝突的人,或多或少都能從這部劇中看見自己家人的影子。既然彼此傷害了,那崩潰與悖離可能是最好、也最終的道路,無論你是否想審視自己內心那深沉的黑暗,有一天你終究得面對這一切。

 

 

這部片被歸類為黑色喜劇,劇中偶爾穿插的笑點,或許是為了讓這部沉重的劇情略為點綴,但交織的情感與充滿爆發力的對白,創造出一個絕望且逐漸墮入深淵的世界,表達出了一個真正「黑色喜劇」的世界,表面上似乎帶著點諷刺,但劇情的發展最後還是沉重地令人喘不過氣來。

 

 

這部劇適合喜愛觀察愛恨交織、卻又帶點細膩情感的人欣賞,如果你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沒有太大興趣、或沒有歷經過家人分裂的問題與情景,或許這部電影並不是這麼適合你。

 

 

 

如果你看完對《八月心風暴》有點興趣的話,可以先看看這部戲的預告片:

 

 

 

 

arrow
arrow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