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開始,每個對於奇幻與科幻有興趣的電影迷就開始期待,2005年一堆科幻電影漂亮的成績,讓2006年的好萊塢瀰漫著一股科幻風潮(或者你也可以說是漫畫電影的改編風潮,美國漫畫出版大宗Marvel更因此而海噱了一票),但是2006年無論是大導演、或者是一些原本出色的電影,表現都相當的令人失望,整體而言幾乎只有夏綠蒂的網、查理與巧克力工廠以及神鬼奇航二表現出色(這三部片子強尼戴普就佔了兩部)。其中兩部居然是以兒童名著改編,反而比很多擁有更完整架構的劇本出色,著實令人玩味。



該死的最後站起來「The Last Stand,X戰警:最後戰役」是令我最失望的電影之一,第一集在人類的壓迫下,兩隻懷抱不同信念的變種人勢力因為各種迥異的際遇以及理念起了衝突,萬磁王與X教授兩個昔日好友,為了自己的理想相互決裂,一個是因為平凡人的無知而諒解他們,另一個則是因為人類的壓迫而痛恨他們,最後的結局則是將伏筆埋的剛剛好;第二集則是將人類與變種人之間的衝突擴大化,讓人類起了消滅所有變種人的野心,讓原本敵對的變種人不得不團結對抗強敵,但同時他們也暗懷鬼胎,雙方都希望可以從中獲得利處,女主角之一「Jean」的死亡,讓整部片子充滿了令人玩味的結束點,也讓整部片子留下更多的遺憾─對於無知的恐懼以及害怕。



但是第三部完全就荒腔走板,Jean又重新復活,還對變種人的設定重新分等級,讓Jean成為最強的所謂第五級變種人,我看到這「變種人分等」那瞬間,我ㄧ整個傻眼,以為我又走入了港漫武神那種幾十重天的力量級數分等去了,這簡直就跟絕地武士的迷地原蟲設定一樣蠢!兩支變種人與人類的三角衝突和引爆點完全被新的導演給浪費掉了,萬磁王變成一個虛弱愚蠢的老頭,到最後丟一句「God,what have I done?」就落跑了,前兩集那種君臨天下的氣勢完全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虛弱無比的糟老頭,我的天啊!誰來救救我!原本令人期待「變種基因抑制劑」(就是注射之後變種人的變種基因會被抑制,與普通人無異)的劇情爆點,更是在劇情前面三分之一就無疾而終,到劇情的後段大家全部忘記這玩意的存在!要是我就會把這個東西成為兩個變種人勢力的引爆點,讓變種人多個選擇,但是最後發現這似乎是上帝的巧妙變化,變種人的基因無法被抑制而又重新覺醒,甚至會有新的變化,這樣不是很好嗎?萬磁王最後被「注射」了之後,就像隻狗一樣的跑了,本來已經被打爆的X教授,也居然「借屍還魂」從別人的身體復活,天啊~誰來救救這部戲!整部戲裡面唯一出色的就只有一句話,就是在X教授被Jean爆破之後,萬磁王的手下幸災樂禍反而被萬磁王糾正:「查爾斯一生為變種人貢獻良多,我很遺憾他有這樣的結局。」這句話將兩人亦敵亦友的關係完全做了最好的詮釋!但,這部電影也就這一句...(嘆)。

原本拍出X戰警一二集的導演際遇也不怎樣,拍個「超人再起」搞的聲勢浩大風生水起,還說要多突破多突破,結果劇情都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了,大壞蛋雷克斯路瑟都已經有錢到一個靠杯的極限了,還老是想著那種用氪元素把超人幹掉的老舊戲碼,我的天,用點腦子好不好,想了幾十年了都只會用氪元素,用用你那無敵的財力,想辦法把超人搞到連人都當不下去,要像之前那要跑到天涯海角去,你看,氪元素最後還是輸給主角威能吧,超人還不畏懼的把整個氪元素做成的島扛起來丟到外太空去,這啥小?我記得氪元素不是會讓超人虛弱嗎?可憐的凱文史貝西跟飾演萬磁王的伊恩麥可連恩同樣苦情,兩個硬底子超強演員被導演和劇本整個打散然後和成團稀泥,身為演員再悲哀不過如此。



什麼?你說驚奇四超人?這個把四部漫畫東拼西湊出來的電影真的夠搞笑,故事內容大概就是火焰男孩利用超能力到處把妹,有錢的大壞蛋因為馬子被物理學家傻蛋主角搶走而開始四處作惡,然後石頭人為了想要復原一直耍任性最後為了救朋友重新變回石頭人然後最後說句「Flame on! kid !」這部電影就結束了,這個角色之無力簡直就跟緊急動員裡面的布魯斯威利有得比,中段才出現的角色從頭到尾就在殺完人之後嗆別人不要質疑他的愛國心,搞的自己國家被恐怖份子打的雞飛狗跳死好多人,這些人的Kuso程度就連星爺大概都要甘拜下風。我其實搞不太懂這部片子除了女主角之外有啥好看的...XD。

Batman開拍電影的歷史悠久,在跟其他電影相比,Batman Begins的確有著影迷相當高程度的期待,尤其第一、二集獲得極高的評價...第三集?對不起我只注意到妮可基嫚、金凱瑞和湯米李瓊斯,方基墨?拜託你的表情不要也這麼Ice man好嗎?蝙蝠俠是很陰沉的,孩子!第四集的那個肥肥的蝙蝠女跟一個好色的蝙蝠俠(喬治克隆尼演其他戲還好,把蝙蝠俠演成大種馬真的令人無言)爭風吃醋的羅賓?每一個Batman Fans看完Batman Begins之後,應該都跟我ㄧ樣久久說不出話來...這什麼東西啊!蝙蝠俠在故事背景中並不是一個真正的正義使者,他是因為父母被小丑殺掉,而開始憎恨當時年幼無法保護父母的自己,他打擊犯罪只是為了向罪犯復仇!化身為蝙蝠是因為那是他最害怕的動物!Batman Begins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他將蝙蝠俠「真實化」了,原本有著特殊建築風格而且陰陳的高譚市,變成陽光普照繁華的紐約為背景;原本都有著自己特別背景的反派(例如原本是正義的檢察官,因為讓蝙蝠俠救援不及讓他在法庭上被潑硫酸,因而開始憎恨起蝙蝠俠的雙面人;為了救自己妻子的不治絕症,不小心掉入特殊藥劑而全身冰凍的Freeze ),演變到現在變成一個單純的恐怖份子,為了莫名奇妙的理想而想殺死許多無辜人民...What the fuck! 這部片子完全沒有蝙蝠俠的迷人風格,把原本蝙蝠俠的基因都置換了,反而套入一般好萊塢商業電影的標準公式,然後,那個克里斯汀貝爾,你是下巴被搥太多拳了是不是,連說話都說不清楚,學人家當蝙蝠俠?



嗯,可以一口氣把這些想法全部發洩出來,真的好爽!就在2006對這些電影一整個不滿的我,感謝小黑提供的票卷,讓我可以免費去看蜘蛛人3,嘗試為我這一年來飽受摧殘的腦神經獲得救贖。蜘蛛人一上映的確讓人耳目一新,因為如同其他出色的漫畫改編電影,蜘蛛人的確將很多超級英雄的內心以及一些劇情上的糾葛做出了很深刻的探討,第一集的Peter Parker初獲能力,因為叔父被殺掉而導致他對於世事的感覺改變,讓他體悟了「能力越強,責任越大」的道理,只可惜他的蝙蝠俠身分第一個對上的大魔頭居然是他好友的父親─Goblin,就在一個失誤之下好友的父親死於自己的飛行器下,讓好友誤解是蜘蛛人殺死他的父親,並且矢言復仇,這集的經典台詞就是「This is my power, also my curse」。第二集就探討著Peter Parker的愛情,還有能力給他帶來的困擾,因緣際會下他暫時的失去了他的能力,但是卻又因為發現人們需要他的保護,再次重拾能力挺身而出,八爪博士與他也有極深的淵源,到最後因為不能控制自己釀成災害,所幸最後覺醒而犧牲自己挽回錯誤,在第二集中的三角戀愛以及錯綜複雜的仇恨,加上被好友發現自己就是蜘蛛人─殺死他父親的兇手,好友的內心糾葛以及最後發生的精神分裂,都是這集相當精采的戲肉,預埋的伏筆也讓第三集更讓人期待,因此去年放出消息之後我就等待到現在,出現在我面前的時候,我幾乎是全神貫注的把電影看完,結果...。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如果不欲看者請略過---

本集號稱是完結篇,在台灣的宣傳詞說明這部戲花了一億五千萬打造,可以拍十部臥虎藏龍,這樣讓小弟我對於這部電影又加了更深的期待。好吧!讓我們開始看看,什麼?原來黑蜘蛛是莫名奇妙砸到紐約(還正好在Peter跟女主角的約會地點附近)的隕石上帶來的外星生物....,好吧,這是奇幻電影嘛!我們就不要期待太戲劇化;什麼?沙人原來是一個逃犯,然後跑到一個「只隔著一道隨便就可以穿越的鐵絲網」的「戶外非室內的大型原子什麼變動儀」然後變成沙人的,這麼危險的東西居然這麼容易就可以跑進去?嗯....,劇情要交代的太多,時間不夠、時間不夠....。後來沙人出現了,為了他罹患絕症的孩子,他跑去搶銀行,打算用這些錢幫他孩子治病,剛巧就被Spider Man給阻止了!



後來Harry去偷襲Peter,然後Peter把Harry打到記憶喪失之後,總覺得有什麼東西會出現了,讓我可以精神一振,劇情走到這邊,警察他們才通知Peter跟他的嬸嬸,原來養大Peter的叔叔其實是被Sand Man給殺死的!另外一個Peter殺死的傢伙只是Sand Man搶銀行的同夥(這劇情真是有夠峰迴路轉....)!這件事情讓Peter一整個惱火,怨恨自己不該放走沙人,甚至沒有替uncle Ben報仇,就在這時候Harry也因為意外而恢復了記憶,開始展開他的一連串報復行徑。

結果Peter果然被Harry的復仇計畫整的很慘,馬子完全被設計被迫與Peter分開,然後Harry還要找機會把Peter給殺了,剛覺得這部電影開始走向高潮的時候,就是一個把Spider Man侵蝕掉的Venom出現了(前面所說的外星生物),他將Spider Man的外型完全變成黑色的,能力不但一樣,還更強大,同時也讓Peter的個性完全變了一個人,內心的黑暗面被激發,轉而去找Harry算帳!

Harry滿心以為自己可以打敗心神喪失的Peter,結果沒想到反而被打個狗吃屎,想要用炸彈偷襲反而被Peter用蜘蛛絲把炸彈丟回去,後來Peter繼續穿著黑蜘蛛裝,完全變成一個屌兒啷噹的台客....(或者是說紐約客?XD),導演可能是想要讓這個Peter跟之前的Peter做出反差,但是花花公子的感覺沒做出來,倒感覺像個痞子,而且在路上走路都會到處自以為跟人放電、走路會跳著一些亂七八糟的舞蹈,這從頭到尾都只讓觀眾笑場而已....。



後來Peter在傷了Mary Jane的心之後,決定要拋棄Venom的外衣,就跑到教堂的鐘樓上嘗試把Venom剝離自己身體,藉由Venom害怕金屬敲擊聲的特性,他成功的將Venom的外衣脫掉,但是脫落後的Venom卻寄生在一個Peter變壞時整他七葷八素的攝影師Eddie身上,那為什麼Eddie當時也在教堂呢?因為他跑去教堂祈禱神可以幫助他殺死Peter Parker!夠巧吧!

成為Venom的Eddie聯合沙人綁架Mary Jane,Peter跑去哀求被炸掉半邊臉的Harry幫助他救Mary Jane,Harry不願意Peter就只好自己在沙人以及Venom的夾擊下準備營救Mary Jane,當他在趕路的時候剛好落在一個大樓前面,後面有一大幅美國國旗飄揚,然後底下有無以數計的觀眾替蜘蛛人加油打氣!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我一整個頭暈:「我記得我是來看蜘蛛人三不是美國主義英雄災難片啊?」後來內心煎熬的Harry聽到管家說爸爸是被自己的飛行器殺死了之後就跑去跟Peter聯手奮戰,最後為了保護Peter被Venom戳穿,然後Peter找到方法擊敗了Venom,把炸彈丟到Venom旁邊時,為了能跟Venom再度合體的Eddie也跳了進去,就被一口氣炸到連灰都沒剩下(奇怪,那為什麼Harry只被炸爛半邊臉?)。然後沙人跑到Peter的前面說句,「這不是我希望的,我真的感到很抱歉,我也對殺了你的叔叔很抱歉,我不是有意的。」Peter就流著眼淚說:「我原諒你。」然後Peter就去看Harry最後一面而不是讓Harry趕快送醫,最後又跟Mary Jane合好,整部作品就在一個莫名奇妙令人髮指的情況下完結。



看完當場想飆出髒話,他媽的這電影的主題到底是大美國英雄主義還是談原諒啊?我把你爸殺了(基本上他爸的確可以算是Peter殺的),你把了我馬子又斷我工作的後路,然後我把你半邊臉給炸了,仇恨結到如此之深的地步居然還可以和解,這是佛教宣傳電影嗎?殺了養你長大的叔叔,又到處去搶銀行的沙人,最後還因為跟Venom聯手所以Harry才間接會被殺死,你居然就因為他的對不起流著眼淚原諒了他,還讓他跑掉繼續可以為了他的女兒搶銀行?這什麼東西啊!還有到最後那個被Peter誤殺的倒楣鬼根本一個字也沒有被提到就這樣消失了,他媽的你莫名奇妙把人家幹掉了耶!一點愧疚都沒有嗎?

直到看到蜘蛛人三之後,真的會有種令人虛脫無力的感覺,這種一億五千萬美金的爛劇本,導演真的應該被抓去當太監我沒騙你,隨便一個製作費用比他低的電影劇本都比蜘蛛人三好很多。

拜託,神鬼奇航三請不要讓我失望啊!現在最後的防線只剩下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