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矚目的結果到底是好,是壞?
排行榜上顯示盲目的追求?還是品味的角逐?

OK,這本書卡勒德‧胡賽尼繼《追風箏的孩子》的第二本小說後第二本小說,講述的是兩個在戰火中生存,兩個年紀相差有段距離的女性瑪黎安與萊拉,在飽嘗戰火與不尊重女性的阿富汗中,展生的人生歷程以及故事。

要說這本書的話,其實故事不需要太長,上面那段就可以把故事講完了....,相較於《追風箏的孩子》透過風箏大賽,將卑鄙黑暗的秘密、堅定卻又飄搖的友情,透過飽受中東摧殘的戰火,加上各種動人的故事糾葛,將兩個主角的心透過一條條的絲線,讓兩個人人生的命運有如蛛絲網般交扣....。

同樣《燦爛千陽》是以兩個女性主角為主軸,也是以阿富汗為背景,加入更多寫實的政權輪替描述,但是作者在寫這兩個主角的故事以及心路歷程,看起來卻像在啃食歷史書籍一樣....,我們看到的就是這兩個女孩子在飽受性別歧視以及扭曲的對待下,多麼的可憐多麼的想要逃跑,但是整個過程卻缺乏了大量的故事結構作為鋪陳,讓故事有不同的高潮起伏與波段,讓讀者可以隨著故事情節走入更深層的故事中。

但是整本書看起來就好像老師在課堂上教你怎麼背誦詩詞....索然無味,缺乏千絲萬縷形成的故事線,有的只是平鋪直述的故事觀念,比起來去看看Discovery的阿富汗專題搞不好有趣一點。如果說從小被歧視的私生子或是無法與青梅竹馬結婚的故事....我數不清楚我從小到大到底看了多少本了其實。

相較於《追風箏的孩子》寫作手法略不成熟卻充滿才氣的故事架構,《燦爛千陽》卻讓我看到了沉落西下的暮光...如果這本書能夠更增加一些阿富汗女性的真實經歷,少一點灑狗血且略嫌冗長的內心戲情結那或許還可以看看,只可惜我看過活活燒死了!

總評來說,這本書....租來或是借來看看可以,但是缺乏收藏的價值。難道胡賽尼第二本書就要把自己給敗光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