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悲傷,雖然輪廓、大小、重量各異
但是悲傷的顏色對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薇妲‧溫特是充滿謎團的傳奇作家,從來沒有人知道她真正的名字,她也一直隱居,過著神秘低調的生活。每次接受記者專訪時,總會從這女作家口中聽到各種不同自述的人生故事,有陰暗、有陽光、有歡笑淚水,但是每一個自述故事都有相同的特徵──沒有一個故事是真的,全部都是杜撰的。

薇妲‧溫特畢生最受歡迎的著作《蛻變與心死的故事》原名為《十三個故事》,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作者原本預計寫出十三個故事,但最後只交出十二個,書商卻初版仍以《十三個故事》書名推出,直到第二版才更名為《蛻變與心死的故事》。這些年來,許多書迷莫不引頸期盼真正《第十三個故事》的出版。

瑪格麗特是個傳記作家,從小在自家的古書店長大,個性內向、且喜愛閱讀傳記。但是她有一天卻收到了薇妲‧溫特的來信,希望她可以幫已經重病纏身的薇妲‧溫特寫個人自傳,原本以為是自己的傳記受到欣賞,但最後卻發現這後面有更深沉的理由,這兩個人的所遭遇到的命運波折極為相像,瑪格麗特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成為第一個聽到《第十三個故事》的人....。



戴安‧賽特菲爾德的第一本小說,推出就受到各大書店好讀物品的極致推崇。這本書裡面包含的是一個充滿灰暗、驚奇而不可思議的人生,作者嘗試在薇妲以及瑪格麗特兩個主角之間不斷的穿插─也交替使用兩人自述的方式將故事帶出,嘗試讓兩個人的人生能夠有著相當程度的重疊。

薇妲以真正作家的身分,將自己的故事描述的迷離而灰暗,帶有相當成分的黑暗色彩,波瀾萬丈前半生,造就了薇妲在往後的人生中,都不斷背負著巨大而莫名的罪惡感活著;瑪格麗特則是將自己封閉並且逃避起來,選擇只在自己的心中面對自己從不敢跟別人說的問題。

「我應該得到這樣的生活嗎?」「到底該活著的是我,還是她?」這兩個問題同時在兩個主角的腦袋中激盪著,並且透過兩人在撰寫自傳的過程中,不斷的擦出火花,一個透過描述與測試、一個透過查訪與思考,兩個人都一遍遍的在故事中反覆驗證著自己與自己的人生目的,並且相互或是自我質疑。

相較之下薇妲的人生貫穿的主體,的確反而讓瑪格麗特的故事相形失色,在這本書中成為閱讀上幾欲讓人想跳過的段落,這是較為可惜的地方──瑪格麗特的故事仍然有許多強力可供琢磨的點,讓她的故事不會在薇妲的黑暗背景中迷失。

本書適合推薦給重度書迷,喜愛閱讀充滿情節衝突性的小說的人,這本書就是為了你們而生的,對人生充滿迷思、或者是常常會質疑自己生活意義存在的人,這本書也是一個閱讀上極好的發洩管道,無論如何生命的意義為何,最終我們都要這樣過下去,即使每個人的人生都有所不同,但的確就如本書所說,悲傷的顏色都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