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慾與金錢的恆流,花魁與大官的真心交易,流露在吉原的愛恨糾纏,夢想與現實的妥協輪替,肉體與愛情流轉的不是幻覺,只是一場又一場的華麗演出....。
惡女花魁改編自安野夢洋子(老公是瘋子動畫監督庵野秀明)的成人漫畫《煙花夢》,描述江戶時代糜爛的花魁世界。導演蜷川實花日本是大名鼎鼎的超強攝影師,加上椎名林檎獨特而又夠味的瘋狂音樂,土屋安娜的撫媚與菅野美穂的誘人....。導演、音樂與演員三大要素,將這個花魁與妓女戶員工私奔的小故事,變的又迷離又瘋狂。



不同於藝妓回憶錄從頭到尾充滿美國人看法的藝妓世界,蜷川實花帶入了強烈而充滿張力的鏡頭,斑斕的色彩鋪陳讓整部電影充滿著華麗的實在感,將所有的閃亮色彩交織在同一個鏡頭中的表現方式,讓人對於導演色彩上的運用功力不禁佩服(廢話!人家可是攝影界的女龍頭XD),如果要用一句簡單的話來形容這部電影的色彩表現方式,大概「充滿魄力」是最好的形容詞吧─雖然魄力本來不是拿來形容色彩的XD。

無論怎麼研究,自己的文化還是自己最了解,無論是禮節以及說話方式,在這部電影,浮世繪、歌舞伎、淨琉璃都表現的恰如其分,但我怎麼也沒想過,搖滾與爵士這種基調搭配上花魁柔媚的眼神與日式的舞蹈,真他媽的夠對味!花魁在男子身軀上的扭動搭配著打擊樂器魔幻淫彌的節奏、女孩們在圍欄內供欄外的男性參訪與評論播放著六零年代爵士樂風,後段椎名林檎的詭異歌聲更替每個畫面增添更強烈的風格。



土屋安娜在不出色的劇情中反而表現搶眼,劇情中段在大雨中中看著背叛自己的情夫,突然頓悟了很多事情,看著微笑的情夫說了句:「哎呀呀....笑著的魔鬼。」,這邊沒有華麗的色調與服裝,但反而是劇情最有趣之處,更不用說他看起來似乎與生俱來的任性,反而在電影之中更能令人嘴角上揚,雖然她回眸一笑的表情不如菅野美穂的真實流露複雜,那種帶有淫蕩、挑釁與嘲笑意味的複雜笑容,讓個人想大聲為菅野美穂喝采。

劇情整體而言乏善可陳令人略微惋惜,男女主角數度的交會點綴,讓結局看起來不會錯愕令人突兀,反因為男女主角純潔的感情,對照充滿肉體交易的吉原充滿諷刺性的對比。擁有過肉體的愛情不如淡淡的追尋,只是很奇怪女主角沒有流失於吉原的價值觀,雖然也是因為這樣劇情才能繼續下去,但是音樂以及畫面就足以帶給觀賞者一場華麗的視覺饗宴。



總之別錯過了這樣的佳作,充滿了明亮、性、音樂與幻夢,色彩斑斕與愛慾橫流、透過鮮血與落櫻綻放的一幕幕血花,讓我們回顧了那迷離而華麗的年代,脫軌到做夢那樣,無邊無際的華麗色彩。

舞櫻花夜風片片,葉紛飛漂流處處;夢蹉跎光陰時時,人長嘆遺恨夜夜。

總評:劇情尚可,運鏡與顏色讓人印象深刻,你絕對不會想像爵士樂與日本江戶藝妓多合拍,適合視覺與聽覺而非大腦的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