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多年來的料理漫畫,總脫離不了「格鬥料理」這個分野,熱血的主角在「料理是讓人幸福」的大前提下,與一些「擁有偏差觀念」的廚師,在料理賭上自己的靈魂、技術以及自信心,勢要打敗料理的邪惡勢力,回歸料理本質....等等之類的鬼話,主角的題材永遠圍繞在「料理是讓人幸福」之類的鬼話,很多料理漫畫一畫數十集,劇情越來越天馬行空,脫離現實,整本漫畫的劇情走向就越難看。如果看料理漫畫不看劇情只看裡面的料理而已,那「妙廚老爹」就足以滿足大部分人的需求,為什麼我們還要浪費時間在這些莫名奇妙的「異種格鬥」漫畫上呢?

大使閣下的料理人,作者西村滿自己就曾任日本駐越南大使的專任料理人,他以自己的經驗以及專業將料理漫畫帶往一個全新的境界─國際政治外交。主角大澤公是個冷靜而堅毅的廚師,在法式料理界鑽研多年之後,驚覺自己需要更開闊的自由空間研究更打動人心的料理,轉而辭退知名餐廳的工作,轉而投向日本駐外大使的專任料理人,隨著大使在各個國家展開自我的追尋之旅,或者這乍看之下又是一個無聊的研究料理漫畫,但是它所涉入的主題卻更是複雜與深邃....。

外交是個難以決斷的佈局,無論是一句話、一個眼神都可能被對方誤解成針對的敵意,一句句針鋒相對的話語、在國家利益與尊嚴之間拉鋸的談判交涉、隨時可能爆發緊張關係的決策與談話,這一切切的事件與衝突發生點,都因為作者的刻意安排而被放在餐桌上進行─同時也表彰了外交上的爾虞我詐和危險:曾經有低階外交官犯錯拿了過期的香檳招待美國駐越南大使,差點導致美日關係交惡;因為拿出了自己改良的某國傳統料理,導致某國官員感受到不被尊重拂袖而去;藉由法國愛麗舍宮美日英法四國元首的非正式晚宴,獲得的評價甚至將影響在談判桌上的外交關係....。

種種險惡的環境造就了劇情上的張力,但主角大澤公仍然專心一致的沉浸在料理的世界,他就像塊海綿般不斷吸收料理的知識,並且轉化為自己的能力,他知道自己的能力就是做菜而非強出頭,所以在漫畫中他總是以料理來表達他自我的學習以及感受。也就是因為這樣的能力,每當大使在餐桌上的談判遇到瓶頸,他總能在餐桌上適時端出最佳的料理,幫助大使度過種種的外交難關。圍繞在主角身邊的人物也因為派駐的不同國家而有所不同,加入了料理技巧生澀但是逐漸成長的徒弟青柳,以及總是對外交充滿理想的新手外交官,在漫畫中一點點的累積以及成長,兩位作者都從來沒有忽略過,因此讓人對書中的每個角色都容易產生更多的理解以及共鳴,無論角色戲份的多寡,在設定以及劇情走向上絕對不會馬虎,這點是相當難能可貴的特色。

雖然這本書仍然有在「大日本主義」之下的陰影(就是在國際外交上日本大都很無辜,還會幫忙協助調停兩國糾紛之類的),不如鍋田吉郎的《官僚系新鮮人》一般敢大膽揭露日本政府官僚體系操作預算的弊病。但是整體而言瑕不掩瑜,裡面的料理都有透過深入的研究─全部的料理手法以及素材都是真材實料,加上細膩不誇張的手法,還有略為含蓄卻透出深刻意涵的劇情,都讓這系列漫畫成為一套值得推薦給大人的佳作,絕對值得所有人一看。

值得一提的是,這套漫畫全套25集完結,沒有日本漫畫家拖戲嚴重的弊病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