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詹宏志,大部分人可能只知道他是PC Home網路家庭的創始人兼老闆,卻很少人知道這個人在台灣出版界的重要地位,他歷經了各種文字以及政治的荒蕪時代,也經歷過很多人生的大起大落,出版大戶城邦集團的創立者,甚至也可以說是與台灣息息相關的趨勢專家。

人生一瞬是他的一本半自傳性散文,原本是在《壹周刊》創刊頭一年所開的一個專欄文章,在花了四年的時間蒐集以及整理之後才出版;這本書分為兩個部份,第一部分是關於自己的童年以及成長歷程,第二部份則是他在成長後的各種旅遊歷程。這本書完全是現代難得一見的文筆,這已經是老一輩出版人才會使用的敘事方式了─現代的寫書人以及出版者幾乎不會使用這樣的筆法。

對於一個半生幾乎都待在出版業界的人來說,這本書的確無愧於他在出版業界的成就,從頭到尾都可以看到洗鍊的文筆,在幾乎每一篇文章中,都可以嗅到作者廣覽群書的信息:無論是作者在書中提起的過往以及各種感懷,都因為作者的文筆,更加增添文字的豐富價值,卻又不會讓人感到做作或是過於浮誇。更不用說整本書最厲害的地方,就是無論多為尖銳的議題,作者都可以用相當圓潤的文筆將這件事情輕描淡寫的描述過去,只能在文章的字裡行間才能找到一點點作者可能有所不滿的情緒(或者這也可以說是種老狐狸的表徵?XD)。

但是嚴格說來,雖然是難得一見的文筆,但是整本書卻欠缺共通的一致性,導致整本書閱讀起來會有種到處是斷層的感覺,因為作者在寫這本書的時候缺乏共通的一致性,雖然第一部的童年自傳有達到一定的同樣要求,但是第二部份的旅行卻是雜亂的記憶,因此即使有著出色的文筆,卻讓人在第二部的時候可能會產生一些較為艱澀的閱讀感覺,這是整本作品最令人感到可惜的地方。

在現代的老出版人逐漸消失以及凋零的時代,這本書的確有他的價值存在,雖然有著欠缺一致性的缺點,但是仍然是在面臨傳承的年代中,一本很重要的歷史軌跡,它帶來的不是一種全新的價值,而是提醒我們不要忘懷過去。在教育體制以及網路媒體更為發達的情況下,這樣子的書將會越來越少,這樣的作者也會逐漸從市場中枯萎、凋零直至消失不見。

劉墉這種作者會逐漸消失,是因為他太浮濫;但是詹宏志這種作者會逐漸消失,卻是因為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