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我一開始對於這部片子的期待,比任何一部2007年的電影都低,無論是史瑞克三、蜘蛛人三,神鬼奇航三等等,任何一部片子都足以擁有壓倒性的氣勢,要不是我看到這麼多人都說好看,我實在提不起勁走進電影院去,但是當我走出電影院的時候,不禁替自己先入為主的概念感到羞紅了臉,這部電影的確是相當的成功而且出色。

現代的電影工業發展已經到了極致,經由電腦動畫(或者也可以說是魔鬼終結者2)的成功,讓每個導演都得以大展拳腳,同時也讓特效片達到一個史無前例的高峰期。無論什麼類型的電影都會加入許多特效,讓導演的畫面更加豐富,充滿生命力以及意涵,隨之而來的,甚至動畫片都將特效帶入,讓各家好萊塢特效小組公司大賺其錢。


這是之前的宣傳圖,但如果真的機器人是這樣設計,大概沒多少人要看!

但,可以被稱之為「過剩」,如蜂擁般的同類型特效電影竄出,很快的就讓觀眾產生厭煩的感覺,很快,特效片也要包含許多特別的元素在裡面,不管是劇情,甚至是對生命本質的探討,才會讓觀眾有更佳的反應,例如《侏儸紀公園》經典台詞:「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但劇情走到死胡同的時候,就容易落於俗套,片商因此就把腦筋動到那些漫畫英雄頭上,有了「蝙蝠俠」系列的成功,自然片商可以經由特效找到更多的出路,例如「蜘蛛人」系列、「駭客任務」系列甚至「X戰警」系列,像是「神鬼奇航」這種擁有自己設定的劇本,還有獨特世界觀的原創電影已經少之又少了(或許也是這樣,迪士尼才會因為神鬼奇航系列被排入全球創新公司的行列)。但後期的紫光任務、夜魔俠這些我稱之為垃圾的漫畫電影,即使有再多的特效,三流的劇情加上三流的武打,仍然沒有辦法讓這些片子榮登大雅之堂。

在討論這部片子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導演是個怎樣的傢伙(什麼?演員?拜託,這種片子演員都是拿來陪襯的好嗎!):Michael Bay是一個只拍動作片的導演,絕地戰警、絕地任務、絕地再生(天啊,翻譯這些電影的人一定很愛看星際大戰─好啦,我知道台灣翻譯大都習慣把某些人的作品冠上同樣的title)、世界末日、珍珠港。這傢伙的電影有三個特點:(1):動作很好看(2)劇情都可以忽略(3)只要牽扯到現代的電影,都一定會帶大美國主義。難怪我們逐漸凋零(?)的史大導會相中這傢伙來導這種超級特效動作片─因為史瑞克系列的金牌地位已經快要不保了,總是要讓夢工廠的生命找些新出路。也由於前面我所說的要素,因此在本篇中你幾乎不會看到相關的劇情討論。


柯領導博文先生的最後造型(來人啊!把翻譯拖出去打一頓!)

總的而言,這部片子什麼東西都沒有─就如同我之前說的Michael Bay特性,但是整部電影就只有一個字足以形容,那就是「」!從你進入電影院的那刻起,整部電影從頭到尾幾乎都沒有冷場,一開頭從中東的神秘不明飛行物起,中間穿插莫名奇妙的搞笑,例如「我可以毀滅他父母嗎?」「不行,我們不能傷害人類。」「喔,我只是想要提供一個選擇而已。」,(這對話的笑點就留給還沒去看的人體驗吧!)車子被女主角嫌棄太舊,馬上就自己跑去找一輛時髦跑車更新自己等等,從電影中場柯博文(好人變形金剛的頭,這翻譯真的會讓人Orz)一刀把壞蛋機器人的腦袋順暢的切下開始(整套動作真的帥到不行),整部電影就往華麗流暢的動作邁進,無論是順暢的轉身躲避飛彈,兩派大老在空中決戰,直接就打到從大廈的中間穿過去,飛彈打到機體上的爽快流暢感,都讓我的視覺產生了極為豐富且華麗的效果,我只能說,再多的文字敘述都無法描繪我感受到的刺激於萬一。

整部電影的鏡頭運作一整個只能用巧妙來形容,加上導演超級愛用Slow motion,但最妙的地方就在此:即使使用Slow Motion反而更加添整個動作的華麗感覺,完全不會讓整部片子的動作呈現拖泥帶水的樣子,但是在該快動作解決的打戲絕對是電光石火,最後的高潮打鬥幾乎少有重複使用的老梗,還順便把判官和天王星逃走的事情埋在一堆轟隆隆的爽快爆炸裡面,當作第二集的伏筆(對,2009年上映)。雖然劇情和內心戲不怎樣,但是在動作戲的鏡頭運用上,Michael Bay真的可以說出色至極(至少在這部戲的運用上)。

電影結束後,在跑字幕的中間,有男主角的父母接受電視專訪,不斷的闡述自己對於外星人的看法,「如果真的有外星人,政府會跟我們說的。」「這是個自由國家,如果真的有危險,政府不會隱瞞人民。」「這裡是美國耶!」完全的反諷電影裡面關於外星人研究的第七區特務存在,非常的有趣,當你看到字幕跑出來的時候,請不要急著離場,把這段看完吧!


我真的不知道這些人在屌什麼東西,但他們真的很屌!

在這部片子裡面除了動作之外,最屌的東西就是置入性行銷吧!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女hacker把2GB的記憶卡插入電腦帶走國家機密(那個記憶卡寫著大~大~的Panasonic),又為了測試變形金剛們想要的「火種源」能力把Nokia手機拿來試驗(拿進去的笨傢伙還說「日本人做的東西真了不起。」,就聽到旁邊的女生滴咕說「Nokia不是芬蘭的廠商嗎?」)。整部片子裡面這些東西真的想不注意到都不行,但是又不會做的太過份,真的是置入性行銷的好企劃!


女主角真的有正到,其實。

「變形金剛」我相信適合推薦給所有人看,而且請記得要去電影院看!當然如果你家的螢幕以及音響效果超棒的話,就請當我沒說吧!在看的時候請把你大腦的思考部位留在購票台,你就只需要享受電影帶給你眼睛以及耳朵的豐盛大餐....!喔對了,主角的曾祖父在1897年發現火種的位置(被標示在某樣物品上流傳下來),但是最後火種放置的位置卻是在1938年時搬移的,這是劇情上的bug,不要理他。

請不要再把三流劇情帶入動作特效片裡面了,回歸動作特效片的原點吧!觀眾花錢進電影院是看爽的,不是來看爛劇情的!

P.S. 我好難過,他們居然沒有把以前的變形金剛主題曲重編拿來放,虧我原本還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