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Idol─近年歌唱大賽節目(例如超級星光大道)的始祖,開始這段文章前我必須說,這類型節目是我最厭惡的─只因為我討厭炒作出來的事物。把人放在合約裡面玩弄,然後在電視前面為了收視率演出一段段的痛哭戲碼,但,至少American Idol炒作的有誠意多了。(好吧,或許這也是在催眠自己XD)

Black Lewis是今年剛出爐的第二名,這傢伙是以口技出身的歌手(你們一定聽過,就是歌曲裡用嘴巴發出燦爛節奏,讓歌曲產生如同混音效果的傢伙,許多DJ也擅長此道)。在遴選時雖然以口技震驚評審,但因為選歌不對,著實讓裡面嘴巴最惡毒的評審Simon整了一番。

但是最後他仍然突破難關,讓許多人跌破眼鏡。如同America Got Talent的Bianca Ryan一樣,這傢伙擁有天生的歌星潛質,在前六強時,所有比賽的指定歌曲都會由原唱歌星教導並且重新編曲,成為選手個人的特色歌曲。(這是多棒的噱頭,還可以拿來幫歌手宣傳做Promo,拜託國內的節目學學吧!)

這傢伙選的是You give love a bad name─Bon Jovi大叔的歌,這首歌之難唱連Bon Jovi自己都承認,或者會有人說,會說難唱是為了節目效果吧?那我就要問問,你可能會聽過有人選It's My Life、Livin' On a Prayer,但是你什麼時候聽過有人敢公開唱You give love a bad name?(在KTV裡面可不算,那種朋友之間的玩樂是為了開心,可不是為了收視率)

我必須要說這傢伙唱這首歌有一定的水準,而且在之中插入他的口技讓這首歌產生混音感覺,更是精采萬分的表演!(這是Blake Lewis的重大特色)不但不突兀,還讓這首歌產生了全新的動感元素,如果不聽真的對不起自己!

至於為什麼我就對台灣的這些所謂「未來歌星」不看好呢?不是我不愛台灣啦~主要原因或許是因為醜陋的部分太多,歌星潛質卻不被重視吧!被合約綁死、封殺,讓有才能的人被埋沒無處發揮,這就是台灣歌唱圈該死的生態。

而且面對現實吧!2300萬人中選出的精英,就是比不上三億人中選出的精英。

首先附錄American Got Talent節目中Bianca Ryan演唱的「And I'm telling you I'm not going」,這天才女孩(她這樣唱歌的時候才11歲!)除了驚為天人這種俗到不行的形容詞之外,我無法找到更貼切的詞形容她,我聽她唱這首歌的時候全身會起雞皮疙瘩(小黑可以作證)。話說,某台灣歌唱節目也有選手選唱這首歌,我只能說相較之下慘不忍"聽",所以我就不放上連結比較了...。請記得自己適合唱什麼歌,然後量力而為,絕對比選不適合自己的歌曲來挑戰,更會令人印象深刻!



繼續附錄2007當季冠軍 Jordin Sparks的歌唱片段,特別選擇她唱I who have nothing,這首相當有意思的歌曲(這首歌的曲調相當接近70至80年代的流行歌曲)。 Wikipedia裡面有這16歲女孩的詳盡介紹,值得一讀。雖然不是第一名,我仍然對於Blake用嘴巴把歌曲弄成混音的技巧著迷,這女孩雖然相當有天份,但我無法欺騙自己的本性去喜歡她,不過這女孩有聲樂家的特質─聲樂家體格大都很壯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