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謊言都要去相信,正直與良善在這個世界中毫無價值的時候;
當諸神都被迫離開,祈禱和祝願在這個世界中消逝無蹤的時候;
當信念都徹底崩潰,猜忌跟懷疑在這個世界中橫行無阻的時候...

一個凌駕於所有神祇之上,甚至凌駕萬有虛無之父的命運之手,似乎永遠都在考驗著克萊恩大陸─以及居住其中的人們。兩位作者在靈魂之戰中提醒我們,即使是最微小的、微不足道的改變都將有可能讓時空產生巨大的轉變,導向一個我們完全都無法知道的結果─或者是我們都不想去面對的結果。

首先必須承認的,是這部作品整體而言並比不上龍槍編年史三部曲:無論是在翻譯品質或者是小說劇情上的水準,但整體而言依然算是部水準之上的佳作,即使在劇情上有些極為不合情宜之處,但在最後作者仍然對著這些不合宜的劇情做出了補償─除了我們從未看到他發出領導氣質的西瓦諾謝。

坎德人泰索何夫‧柏伏特(以下簡稱泰斯)在一念之差,扭轉了自己應該死亡的命運,同時也造成了不可彌補的結局─讓黑暗之后塔克西絲能夠藉此將克萊恩傳送到諸神都遍尋不著的宇宙角落去,並且在那裡休養生息,在其他神祇都找不到克萊恩的情況下,以唯一真神之姿準備重新降臨克萊恩大陸。他挑選了一名代言人,長槍英雄金月最喜愛的養女,讓她得以藉由唯一真神之名(因為除了塔克西絲之外,沒有任何神知道克萊恩在哪裡),將神蹟展現在受盡苦難的克萊恩人民中,並增加信徒以及追隨者。

天真的坎德人泰斯,就因為異想天開想在好友卡拉蒙的葬禮上發表感言(因為他知道自己將比卡拉蒙早死),這個單純的願望讓光明之神帕拉丁藉由費資本這個形體將時光旅行機器借他,也因此在種種的錯誤之下,他將自己已死的命運扭轉,但卻造成了克萊恩的歷史軌跡朝著更壞的方向發展。

在塔克西絲的陰謀下,更多的邪惡勢力蔓延,讓其他原本不在克萊恩上的邪惡勢力也得以進駐:那些威力甚至可以媲美克萊恩神祇的外來龍族。

故事分多線走向,從被塔克西絲利用的米娜與其牛頭人副官加爾達;泰斯以及一個默默無名的索蘭尼亞騎士杰拉德;最後則是兩個精靈王國西瓦那斯提以及葵靈那斯提這三個部份,故事時而分離、時而交會,兩位作者已經不見出道時的青澀,洗鍊的敘事手法將故事仍然帶到一個他們想要表彰的境界上。

導入了平行宇宙的概念,自泰斯逃開死亡、黑暗之后塔克西絲將世界偷走之後,所有的世界秩序都亂了正軌,甚至在時間軌道上無法再找到混沌之戰之前的歷史,有的只是無盡的虛無。

新的英雄們或許懷有著不同的目標,每個人都在各種價值觀之中衝突,金月抵抗了黑暗之后的誘惑,米娜則是因為對養母金月的愛而去尋找唯一真神,卻被塔克西絲所利用;杰拉德在騎士規章與自己的大義之中反覆飄蕩;卡拉蒙之子帕林則是在魔法的誘惑之下,產生與其親情愛情的拉鋸。

這樣的衝突激盪下,英雄們所追尋的信仰以及道路仍然照耀著他們,指引著方向,曾經迷失道路的雷斯林,即使面對諸神的不信任,仍然幫助了克萊恩的人們,並且讓諸神得以重新尋找到正確的路途回歸克萊恩。帕拉丁因為自己失誤(讓泰斯得以在時間中旅行)導致歷史往錯誤的軌跡發展,因此他決定面對自己的錯誤,在善神以及惡神的平衡概念下,他放棄了自己的神位,變為一個普通的精靈,而也讓塔克西絲成為一個平凡人被殺死。

只可惜泰斯仍然要回到過去的時間點,讓萬有虛無之父將他殺死,好讓歷史倒回正軌,不過很可惜的地方是,泰斯的死並不會讓歷史往正常的地方發展,就如同已經發生的結果他無法再被改變,那個和平的時空已經再也不復見,消逝在時間與空間的另外一頭,連時間空間之神亦為林都無法再尋找到那個美好的時光。

這時候就會質疑:那為什麼泰斯還是要死?唯一的勉強解釋就是一切都是因為泰斯而失序,所以泰斯如果在現在的時空一死,現在的克萊恩將在時間空間之中不復存在─雖然這解釋有點牽強。

整部小說在架構仍然不如龍槍編年史三部曲,但是在某方面來說他也的確善盡了他的職責─描述故事。歷史的軌跡是人們緬懷的記憶,同時也是一種人們應該汲取的教訓,帕林因此在雷斯林請求三個月神重新賜與他生命之後,甘願放棄他身上的所有魔法,轉而繼續去關懷他應該去關懷的家人。

如果要看這三部小說,建議先把龍槍編年史三部曲以及混沌之戰看完再看,對於整個時空設定和人物背景會有更深層的認識,看起來也會有更多的共鳴。

P.S. 對於那些翻譯不全的小名詞和不通順的片段就別計較太多了,這似乎是趕工的狀況,不過已經比預期好很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