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很年輕」的時候會覺得沾他人之光很可恥,像很久以前楊致遠很紅的時候,一堆人因為他在台灣出生而榮耀他,會讓我覺得這是件很丟臉的事情─因為他早就已經是美國人,而「台灣人」不應該要沾「美國人」之光,以法律訂定的種族彼此應該要切割得清楚而且乾淨。


但後來看了越多東西,開始認知到這樣的言論跟想法,其實已經接近種族主義者的基礎思維,我就開始反省和檢討自己這樣的想法。畢竟將種族與地區清楚分割後造成的悲劇太多了:美國內戰的南北分裂、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希特勒以及228事件,甚至是現在台灣面臨的南北分裂問題,都是在這種「基礎思維」下衍生的問題。


看到媒體說「林書豪是美國人,台灣人在爽什麼」的時候,我就不禁搖頭嘆息。試想其實這些支持林書豪的人,他們並沒有拿到任何的好處,即使要以林書豪有台灣血統為傲,我覺得那也是他們的自由,對著這種自由大加批判群眾的人,我真的不知道他們到底想要證明或是表達什麼,難道清楚地將「我們是哪一國人」用法理來切割,會比我們以熱情去支持一個人還好嗎?把林書豪從台灣切割出去是一個進步的現代人思維嗎?


如果今天政府為了討好人民而去公開讚揚林書豪,我覺得這才是件真正可怕的事情,就像之前賣菜阿嬤陳樹菊被政府官員利用拿來拍總統馬屁;曾雅妮、詹詠然以及盧彥勳等都曾經淪為政府官員的作秀工具,之前對這些運動員沒有什麼大作為,直到他們打出成績才來搞一堆政府如何支援這些運動員的馬後炮;人民直到這些人出名才開始支持他們是正常的,因為這些資訊的確較為封閉,並不是所有人的資訊接收管道都這麼厲害,至少靠著人民的關注,這些運動員或是台灣之光才能受到更多援助,也才讓「台灣」更為人所知,因此人民的「馬後炮」支持其實對這些運動員或是運動項目反而是有利的。

 

我覺得理盲的反對與支持都是恐怖的事情,不斷的反對與潑其他支持者的冷水,看那像是「千山我獨行」的超然氣魄,似乎只是想彰顯自己的崇高,而非想讓大家都能往更美好的方向發展;理盲的支持對我們也不是件好事,很多人在這次林書豪事件之後成為「 NB A專家」,許多人平常不看 NBA 卻開始滿口籃球經,在真正有在關注 NBA 的人眼中反而顯得可笑,有的時候「支持」不一定代表自己要「很懂」,如果你能夠真心地為這些人祝福與加油就夠了,讓自己成為「短暫」的專家其實並沒有益處,不如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更專注些,可能對自己還有益處多了。


希望媒體或是評論家在看待往後出現的「台灣之光」時,與其將心力放在他們的種族問題上,不如好好檢討我們身處的環境如何改變:而身為市井小民的我們,除了替他們說聲加油之外,也別忘了偶爾多注意那些可能還在暗處努力的人,例如改善汽車死角問題的高一生吳柏陞,如果你我能夠更關注這些人的未來,或許他們就能獲得更多的幫助,而我們也會有更多的「台灣之光」。


熱情但理性的支持永遠都不是壞事,國籍永遠都不是真正的問題,問題是你抱持的心態以及做法而已。

arrow
arrow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