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us 

她或許背叛了上帝,但卻如此忠於自我,忠於自己內心的藝術之火。

 

十五、十六世紀交替的佛羅倫斯,在歷史上直到18世紀被拿破崙征服為止,在歐洲都是一向是一個相當強大的天主教城市,同時這個城市也被稱為「文藝復興的搖籃」,在14~16世紀這段期間,佛羅倫斯城市富裕而強大,當時掌權的梅第奇家族鼓勵許多新型藝術的發展,古老保守的羅馬教廷分裂、黑死病的蔓延,都讓佛羅倫斯中的中世紀價值觀受到檢視,並讓人文主義的思想開始蔓延。

 

但是在這個時代之中,這個城市也仍然飽受保守與激進兩種價值觀的衝突,而這個充滿著衝突與弔詭的故事,就發生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代。

 

從一個叫做露克蕾琪亞的修女死亡開始,整個故事從一開始就佈滿著詭異的氣氛。做為天主的新娘直至一生,他們的「嫁衣」(修女服)從穿上到死都不能脫下,當修女的屍體因為當時鼠疫蔓延的環境,院長不得不將她的衣服脫掉打算燒掉屍體,才發現他在代表貞潔的修女服下,身體卻滿布淫穢而又充滿藝術感的刺青...。

 

整部小說就有一個令人驚悚而興奮的衝突開頭,主角阿蕾桑德拉(修女)開始自敘,在一個歧視女性藝術的年代,一個女性如何在各種歧視以及動盪不安的爭權年代中,如何熊熊燃燒自己對藝術的渴望。禮拜堂的沉默畫師(也是借由歷史人物撰寫)、暗地滿足自己女兒期望的母親、與自己哥哥偷歡的丈夫,每個角色都如同燈芯一樣,不斷牽引著阿蕾桑德拉的人生,讓她能夠發光,卻也不斷的縮短她的性命。

 

優秀的將當時佛羅倫斯的情況,借由史料做出完整的呈現,劇情的人物隨著佛羅倫斯的歷史忽高忽低、忽喜忽悲,主角與時代的大逆潮不斷相抗,她想自由、想成為佛羅倫斯的代達羅斯*,整部小說充滿著時代的無奈與渴求的新希望,衝突、背叛、黑暗與內心最深處的秘密,讓每個角色幾乎都活靈活現,明明知道主角最後是一步步走向毀滅,但是卻還是想要一起跟著主角追逐自己夢想的過程忽悲忽喜。

 

*:希臘神話中的巧手工匠,用蠟做翅膀給自己和兒子從被囚禁的地方逃走,沒想到兒子不聽警告靠近太陽而讓臘被融化摔死。

 

這本書的名稱借由十五世紀末佛羅倫斯藝術家波提且利畫作「維納斯的誕生」,同時波提且利也是主角崇拜的藝術家。整本書以正統小說文體寫成,不論你是否喜歡藝術,只要你是個小說迷應該都會好好的讀完它。

 

2638412088_3cbf4cdbc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