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刑是種必要的懲罰和公理?是種維繫社會正義的必要之惡,還是種剝奪上帝權利的殺戮?反覆的兩種價值觀,不斷的在這部作品之中產生衝擊和激盪,這就是由小手川瑜亞繪製的作品─死刑囚042。

田嶋良平在七歲的時候曾經被不知名人士綁架,並在14歲的時候重新被找回,但是找到的只是一個沉默不語的孩子,對於曾經發生的事情完全隻字不提,對任何人─包括自己的父母,不理睬也不信任。

長大後的田嶋良平成為替黑道賺錢的地下鬥技場選手,在被警方逮捕之後,光已知的殺人數就已高達七人,使得他面臨被死刑審判的命運。

但是上天對他的待遇似乎不薄,這時期的日本政府正在為了死刑存廢的問題爭議,他們決定採取實驗性的做法,讓死刑犯得以另外一種終生為社會勞動的方式活下去,主角就是被選中的第一號實驗品。

他在腦內被安裝一種晶片,該晶片會偵測他腦部的活動狀態,一旦發現他腦內的某種激素到達一個極限時,該晶片就會自動引爆,另外一種說法,也可以說是他面臨到殺人衝動的時候,該晶片就會將他殺死。

就這樣,在贊成死刑的實驗主持人決定下,主角良平被分派到一所高中擔任校工,並且由一組實驗團隊來觀察並且評估死刑廢除計畫的效益。死刑囚042號的故事就這樣展開...。

溫和的畫風,個性迥異的善良角色們;加上逐漸受到感召的主角,不難看出作者對於這個故事是以理想化的方式構成,嘗試要讓讀者對於主角能夠有更多的同情。

在一開始的確是對於這樣的佈局有些失望,畢竟這類型的故事應該要面臨著更多灰色地帶的衝突以及想法,讓整部作品可以就一個嚴肅的題材更深入的探討,而不是像史蒂芬史匹柏的慕尼黑般,都只倡導著人類的良善本性,卻忽略的劇情的張力以及爆點。

但是隨著劇情的逐漸導入,整部作品有如倒吃甘蔗,不斷讓主角受到各種的考驗,一次次因為晶片的抑制,讓主角在並非為了殺人的狀況下走了無數次的鬼門關,一回又一回的事件,在表面上的良善結局背後,也不斷的提醒著讀者死刑存廢的價值觀衝突。

女主角,一個失明的女高中生,與良平之間的良好互動,也給主角帶來一定程度上的影響,其他角色無論是良平殺過的人的爺爺、他自己的母親以及想要置他於死地的死刑贊成者,都讓這個死刑囚的故事逐漸生動起來,各種觀念的衝突不斷進入故事中,似乎主角的情況越來越好,但是作者卻又一次一次的重複主角最後的結局。

直到最後一集,作者的一切鋪陳才令人恍然大悟,之前的一切,都是為了最後的結局做個峰迴路轉的伏筆,整部作品的邏輯清楚,概念也很明白,不過卻是一個可以讓人一看再看的好作品─更何況這部作品只有六集,一點都不拖戲。

這部作品從畫風到劇情都有著一股淡淡的哀傷,如果不像筆者是「重度人性黑暗面嗜好者」,對於這類型的價值觀衝突有一定興趣的人,但是卻又不喜歡太過於黑暗的劇情,這套漫畫將是個很好的入門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