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看到一本這樣的好書了。
 
風箏大賽,是中亞地區特有的習俗,孩子們爭相利用自己在天空上的線,去將其他人的線用各種技巧弄斷,最後再由助手去將他割斷的風箏去追回來,那種被挑斷的風箏是一個足以被掛在胸前自豪的徽章(勝利者的註記),所以每當最後兩個風箏在競爭時,總是有許多孩子虎視眈眈,想將他搶回來。
 
追風箏的孩子,是以一九七零年到兩千零一年的阿富汗與伊朗為背景寫出來的。富有的阿米爾與他的忠僕哈山,從小一起長大。阿米爾是他們的城鎮風箏大賽最佳好手,而哈山則是他最好的助手,包括為他追回他割斷的對手風箏。
 
一起長大的兩人,並不似我們從小一起長大的兩小無猜。從小接受階級制度的薰陶,加上不能接受父親對哈山相同的付出,所以阿米爾總是對哈山有著無可釋懷的鄙視與忌妒,但是卻又因為一起長大,所以阿米爾對哈山則有著不可言喻的依賴,好似兄弟般的情感。
 
哈山則是忠厚老實到不可思議的地步,他總是為了阿米爾而著想、無論阿米爾因為忌妒而如何的欺負他,最後哈山回應的,總是那樣溫暖的微笑。他總是為阿米爾著想,打理好一切,即使阿米爾並不符合父親的期望,成為一個強壯的男人,但哈山總是支持著阿米爾想當作家的小小夢想。
 
哈山散發的光芒越強烈,阿米爾心中的陰影就越幽暗。直到一九七五年的鬥風箏大賽,哈山在追逐風箏的時候遭到壞孩子們慘無人道的暴力對待,阿米爾目賭一切,卻未對他視為兄弟的哈山伸出援手....。
 
自此兩人的關係丕變,阿米爾的內疚餵養著他的自私,讓他不斷拉開與哈山的距離。即使如此,哈山仍然不斷的嘗試挽回他倆之間的關係,不過阿米爾心中的野獸就如同他的自述:「我想告訴他們,我是草叢裡的蛇,是湖裡的怪獸。我不值得他做犧牲....。」最後阿米爾陷害哈山,讓哈山的父親帶著他一同離開阿米爾與他的父親。
 
從此兩人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阿米爾隨著父親逃往美國,在異鄉,原本健壯,似乎可以頂天立地的父親心力交瘁,逼迫原本一直都活在父親庇蔭下的阿米爾開始成長。過了多年的日子,阿米爾成功的組織家庭、當了作家。但是與哈山有關的記憶,卻總是在腦海中無法散去。
 
但命運的線又以意外的方式,將兩個人重新連結在一起。當哈山因為保護著阿米爾的家,而被神學士按上罪名殺死,唯一的兒子也被抓走,阿米爾在最後終於踏上暌違多年的故鄉,要將哈山的兒子救出,希望能替死去的好友盡最後一份心力。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本身即為阿富汗人,在蘇聯入侵阿富汗的時候隨父親逃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追風箏的孩子」就是他的第一本小說。本身與阿米爾相同的背景、加上深沉的人物刻畫、內心的描寫以及高潮迭起的寫作手法,都在在令人驚歎不已,說真的,不太相信這是他的第一本出版小說。
 
無論是阿米爾內心的矛盾與掙扎,或是哈山忠實的對待他視為朋友的主人阿米爾,心情轉變細膩而不冗長、劇情深刻而不流於通俗,對於每個角色的摹寫,鮮活的可以讓人想像著每個登場角色的模樣以及表情,這部小說本身就是部精采的電影。
 
無論再看幾次,這本小說所帶來的感動總是有增無減。一環扣一環的寫作技巧淋漓盡致,值得一看,是我用最簡略的文字對這本小說的形容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