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件事情美好到難以令人相信,不代表他不存在。
 
2004年3月14日,日本知名匿名留言板「2ch」,有個自稱電車男的人,在網路上發表了一篇文章,說著他在電車上,因為阻止了一個醉漢的騷擾,而認識了一個女孩。那女孩後來為了回禮,送了他一套Hermes"艾瑪仕"的茶具,讓電車男稱她為Hermes小姐。
 
電車男就是日本人所稱的「Otaku」御宅族─也就是我們所稱的宅男。瘋狂的迷戀電玩、動漫以及同人誌,迷戀著聲優、電玩角色而逐漸減少與他人的真實互動(除了同為宅男宅女的同伴們)。
 
Hermes小姐則是氣質、優雅,喜歡看書、說話永遠輕聲細語,優雅的吃著東西、注重生活的品味,永遠都沒辦法想像她在吃小吃攤樣子的人。
 
電車男從來沒有與女性正常來往的經驗,因此在無法確定他該怎麼辦的時候,決定上網傾訴他的苦惱。沒想到那許許多多來自四面八方的網友,都願意替電車男出主意,幫助他度過難關。
 
整部日劇就貫穿著電車男與Hermes小姐,在網友的推波助瀾之下逐漸跨越兩個世界的障礙,最後達成了一般人所不能相信的美好結局。
 
電車男在2ch上的故事,逐漸的出名,引爆許多人的討論話題:無論是故事的真假、或者是邁步追求的勇氣、背後隱含的意義等等都引起很多人爭相探討。
 
最後,這個故事被新潮社取得了版權,進而化為我們現在看到的電影、日劇以及書。
 
電車男,一切都是從這個名字開始
 
這個故事基本上先撇開真實性不談,其實他討論的主題是很有趣的,統整而言可以分為三大項:網路與真實人生的分界、單純的勇氣以及愛情的本質。
 
網路與真實人生的分界越來越模糊,在網路上各種業者的推波助瀾之下,人與人的分界越來越模糊,許多人不分身分、地位、年齡、長相相互來往。許多資訊已經不用再從書上找到了,網路上擁有各式各樣的豐富知識等你查閱,所謂的「御宅族」就是這樣產生的。
 
他們喜歡動畫、喜歡模型也喜歡打電動,反而越來越忽略與一般人的生活交際,久而久之對真人之間的互動能力逐漸退化,進而產生害怕的心理。就我所知,有些宅男甚至還會跟自己的娃娃對話....。
 
電車男可以說是逐漸從網路跨入與真實人生交際的故事。幫助他(或是貶低他)的網友都來自四面八方,無論是逃避自己的人生、或者是窮極無聊的來到電車男所在的論壇,他們都是有著各自不同的理由,也懷著不同的想法去對電車男發言,無論好壞。
 
許多人在給予電車男各種意見的同時,他們沒有發現他們也在逐漸的被改變。有時候語言的能力就是那麼的奇妙,有時候你不斷的闡述著某些論點以及意見時,你是否曾經發現過,你自己的想法也在逐漸的蛻變?
 
在劇中,電車男在最後仍然沒有背棄著他網路上的朋友們,即使是被Hermes小姐誤解,他也仍然相信,他在這論壇之中的點點滴滴,都可以完整的透露給Hermes小姐他的心意。
 
雖然他不善交際、不了解人與人之間的手腕,但是他擁有最大的武器─那就是真誠。最後Hermes小姐也的確被他真誠的話語所感動,最後跟他在一起,手牽手邁向未知的未來。
 
人與人的關係越來越微妙,尤其是網路的產生。在不知道對方是誰的情況下,往往可以暢所欲言,但是很多人反而去疏忽了最初始的本質,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往。
 
要硬說有哪邊比較重要嗎?其實也不能一蓋而論。
 
透過網路,所以我們可以跟不同地區的人輕易交上朋友,可以輕易的學習到我們平常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查閱到的知識、可以買到平常我們要跑很久才買的到的東西。
 
但是真實人生的朋友,讓我們可以一起把酒言歡、可以一起傾訴煩惱,在工作上一定有需要與人接觸交涉的機會,這也是真實人際關係學習很重要的一點,畢竟文字跟真人之間的來往還是有差距的。
 
 
勇氣
 
電車男在劇情之中大都表現的非常懦弱、甚至愛哭(說實話,我還沒看過一個宅男淚腺這麼發達的)。但是你可以發現,在懦弱的外表下,隱藏的是為了保護別人所產生的勇氣;愛哭的眼睛之下,隱藏著另外一種能夠勇往直前的動力。
 
就拿一開始邂遘Hermes小姐的電車來說,一般在電車有醉漢騷擾的情況下(台灣這種情況比較少就是了),有誰真的有勇氣挺身而出?我想,依照現在的道德觀來說,頂多願意報警就了不起了吧。
 
有時候這種現象真的引人省思,人類的科技越來越進步、住的樓層越來越高、吃的東西越來越精緻、但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已經越來越小了。這或許也可以說是人們之間相互的不信任感越來越重了(他是不是別有所圖?),很多人在受到別人幫助的時候,這可以說是第一個浮現的念頭吧!
 
相信、以及勇氣,就是這兩樣東西拉近了Hermes小姐與電車男的距離。雖然這兩樣東西已經距離我們的現實生活越來越遙遠了,但是能夠發揮這兩項特質的人,仍然是值得一個鼓勵以及讚賞的,不是嗎?
 
愛情的本質
 
 
可怕的是,人們已經忽略的這幾個字很久了,那愛情本身最甜美、最神聖的特質。雖然不再有人相信這套了,其實這個本能仍然在人們的心中,不曾被人們忘卻。
 
雖然電車男的事情不見得會發生在每個人的身上(機率低到你不會想知道),但是愛情最原本的特質,原本就是會將外貌的需求降到最低,而不會是最主要的選擇條件。
 
有沒有想過,其實所謂的外在條件其實並不困難。不需要穿著入時、只要得體;不需要能言善道,但你要會聆聽;不需要羅曼蒂克,但是你要體貼。
 
這些東西在劇中的每一個角落都不斷被提起,仔細看看,那些網友的要求並沒有要電車男去變成另外一個人,而是要電車男去挖掘展現他原本內在就擁有的優點以及特質。這些東西不就是時下男女欠缺的愛情元素嗎?
 
當你在怨天尤人,沒有人欣賞你的本質,因為你的外表嫌棄你的時候。請想想自身,先從改變自身的想法、發覺自身的優點、欣賞別人的內在作為初始吧!像是電車男般夢幻的愛戀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是只要默默的做,逐漸的改變,相信你們也可以遇到心目中的Hermes小姐或是電車男,即使沒有花朵圍繞、沒有星光閃耀,每一個人,仍然有著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力,即便沒有王子與公主的頭銜,獨特以及真實的特質仍然可以在自己戀愛的路上與眾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