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


從提姆波頓開始的上一系列幻想式《蝙蝠俠》,到現在以紐約為藍本的「高譚市」。可能是過於喜歡九零年代系列的幻想風格,對於逐漸偏向寫實的新系列蝙蝠俠,一直都沒辦法太過於投入,可能在我的觀念裏面,蝙蝠俠原本就應該要有詭異的建築、瘋狂的居民與神經質的古堡,還要帶有某種黑暗面,才是真正的蝙蝠俠。

不過,即使是現代商業片的剪接手法,預告仍然讓我對《黑暗騎士》有著某種程度上的期待。不能否認打著希斯‧萊傑的遺作,的確足以成功的宣傳這部電影。加上預告中某種瘋狂的笑聲,更讓我對希斯‧萊傑扮演的小丑有某種程度上的期待。雖然《黑暗騎士》的開頭到中場劇情,幾乎讓我快要睡著了。



小丑的確沒有讓人失望,如果傑克‧尼柯遜飾演的小丑是優雅而充滿邪惡的機心;那希斯‧萊傑的小丑就是充滿了天真且瘋狂的扭曲。沒有人找的到小丑的來歷,也沒有人知道小丑的過去。就如同小丑不斷在電影中講述著不同版本的人生故事般──沒有人知道哪個故事是真的,他的瘋狂延伸出去,是對正義與善良的輕蔑鄙視;是對人性黑暗醜陋的了若於心。說明他多瘋狂與或者是多邪惡對小丑而言都不重要,他只是想要笑著看這個世界陷入混沌與混亂。



可能是因為蜘蛛人帶起的風潮,讓新一代的《蝙蝠俠》系列都開始討論起英雄的黑暗面,人心的腐敗與懦弱。蝙蝠俠因為不殺人的原則,持續在電影中被挑戰他的信念,拯救瑞秋的私情與拯救哈維丹特檢察官的大義,都再再折磨著他的內心。小丑決定性的瘋狂與混沌,玩弄布魯斯韋恩於股掌中,正義是否應該存在於黑暗面?我們需要的是光明的白色騎士,還是隱身於陰暗的制裁者?最後布魯斯藉由科技與金錢,成功的掌控了整個高譚市時,摩根費里曼說的那句話,就像在《數位密碼》小說中(雖然這部小說並不是很好看)所說的一樣:

「那誰來監督你?」(《數位密碼》小說原文:「誰來監督守門人?」)



事實上在這部電影,除了小丑大放光芒之外,其他角色的劇情張力基本上都一整個弱掉。當蝙蝠俠與小丑在偵訊室中僵持的時候,無論蝙蝠俠如何攻擊小丑,都無法讓小丑吐出他想要的情報,即使蝙蝠俠威脅小丑,他即將打破唯一不殺人的規條也一樣:

「如果我連死都不怕,你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威脅我?」



當高譚市的白色騎士檢察官──哈維丹特拿出幸運硬幣之後,相信曾經看過九零年代《蝙蝠俠系列》的人,應該都已經知道他最後的真正身分是誰了。但是他在這部電影的戲份之簡短愚蠢,就如同他突然在中途換了套雙面人專屬西裝,卻沒有把這個裝扮交代出來一般(不然那種特殊的西裝哪可能突然生出來,他報仇都來不及了)。《黑暗騎士》的台詞相當出色,你可以在這部電影裡面找出許多經典台詞,但是你卻沒有辦法在這部電影之中,找到呼應這些經典台詞的橋段。況且不像《永遠的蝙蝠俠 Batman forever》裡面,最後丟出一把硬幣讓雙面人迷惑而被打倒,雙面人的死法不但像個跑龍套,還是沒有被用心經營的那種....。



最後呢,我怎麼看都還是不知道為什麼結局就一定要這麼愚蠢,讓蝙蝠俠背上莫名奇妙的殺人罪名(有千萬個理由他可以不需要這麼做),就為了呼應哈維丹特的經典台詞嗎?哈維丹特的墮落也實在令人茫然,我可以體會他的憤怒與變化,但是小丑出來講幾句話,搞個莫名奇妙的緊張場面,他就也突然轉性了,劇情變化之快讓人措手不及,整部片子的大部分鏡頭與劇情,就像是沒有烤好的餅般難以令人下嚥。小丑站在路中央讓蝙蝠俠衝撞,蝙蝠俠為了不違反他殺人的信條,表現出想殺、不殺的心境變化繞過了小丑,但是他卻直接讓自己撞上小丑後方的大路障──而旁邊還有很多他足以閃過的空間,這種原本可以重新設計一個經典鏡頭的橋段(例如用某種特別的道具將小丑綑綁之類的),卻完完全全的被浪費了....,還給我冷酷聰明的蝙蝠俠!



最後一場大戲的鏡頭也缺乏有力的鏡頭,有的只是蝙蝠俠突然化身超人,拋棄了他神出鬼沒的移動方式(事實上,這部片子神出鬼沒的部份實在少到令人覺得可憐,連最應該來無影去無蹤的攻擊鏡頭都不見了,讓我超悶),不斷攻擊所有人,但是鏡頭的繁亂真的難以讓人能夠好好的欣賞那種刺激感,有的只是好像在趕進度一樣的拍攝方式,結束的讓觀眾有點愕然,如果以後真的有人租DVD回去的話,這段基本上可以用快轉跳過,因為一點都不好看。就如同小丑突然就站上高譚市黑道的頂端一般,茫然且讓人不知所措,高譚市政府花了好幾年對抗的黑道根本在小丑面前就像個白痴一樣,莫名奇妙就被小丑全部幹掉,這些劇情也真的爛透了!



總之,現在還在上映,如果你喜歡黑暗面衝突的話,可以去看看小丑中段精湛的演技與表現,希斯‧萊傑的神經質演技,將小丑帶入了一個全新的境界,並不是因為希斯‧萊傑的遺作就吹捧他的表現,但是如果這部電影缺少這個充滿張力的角色,那這整部片就會如同《開戰時刻》般無聊且冗長,小丑的投入勉強增加了這部電影的可看性....。拜託下部作品請把克里斯托夫‧諾蘭趕走....這傢伙導的爛死了,順便換個口齒清晰的蝙蝠俠好嗎?

什麼,你問我女主角呢?換人演以後醜死了,我真的懶得去評論,要我是個億萬富翁絕對不可能迷上臉上都是魚尾紋與皺紋的「二十多歲」年輕檢察官,選角就是失敗中的失敗。喔喔,我忘了還有阿福了,雖然戲份不多,但是台詞都很經典,記得去看的時候多花點時間看看阿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