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蜷縮在欄杆後面,試著讓自己變得渺小。我害怕所有的人都會盯著我,在心裡想:
「你就是那個把弟弟搞丟了的男孩啊?」


一次單純的校外教學,五歲的丹尼爾就此失蹤,從此不再回來,十歲的哥哥哈利發現弟弟不見以後,頓時世界變得完全不一樣了。媽媽開始崩潰,靈魂就好像出走一般;爸爸也不再是一個可靠而安全的存在,一對模範夫妻從此消失,換來的是十歲兒童的內心世界逐漸崩壞....,因為他沒有看好弟弟、因為他不關心弟弟、因為他總是欺負弟弟,所以阿丹才會不見,那是他的錯,因為他沒有看好自己的弟弟....。

除了《深夜小狗神秘習題》之外,又一本從孩子的角度看出去的小說。相較於自閉兒的心理症狀描述,這本書從稚嫩哈力的心中,去表達以及理解弟弟失蹤之後,他對於這個世界的看法─還有他對自己的罪惡感。

這本書沒有艱深的詞彙與內心的糾葛掙扎描寫,但是卻細微的透過哈利的觀察,讓整個世界(哈利的身邊)的變化一點一點的,展現在讀者的面前。看著行屍走肉的母親,將難過與悲哀掩藏的父親,與他漸行漸遠的哥兒們,即使不願意,哈利都得用自己的方式長大,只是他的長大是種逃避,逃避他怪責自己將弟弟搞丟的罪惡感中。

也許傷痕永遠無法修補,透過一個個細微的事件,表達的卻是內心最深處的悲哀,一點一點的將週遭的人心剝落,毫無掩飾的曝攤在哈利面前。作者在處理結局的做法令人激賞,透過各種小小的事件,表彰的不是罪惡與卑鄙、而是人與人之間聯結與愛的修補關係。

整本書字數不多,寫作方式略為生澀(但或許是十歲兒童的敘事手法?),但是整個故事流暢且明白,不需要太多的言語卻可以讓我們窺探到哈利的世界,是多麼的不安以及惶恐,多麼的易於破碎....推薦給所有喜愛內心戲小說的書癡。

P.S. 這本書跟達科塔芬妮所演的《Hide & Seek》沒有任何關係,請勿搞錯,但倒是提醒我要去租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