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念與價值的衝突,造就兩代魔法師彼此猜忌鬥爭。
才能與忌妒的激盪,讓大時代的內鬥角力更顯精采。
一部可比擬金庸武俠的偉大小說(同樣都是平行架構),由奇幻為架構,卻有極高的文學價值。
烏鴉王是歷史上最偉大的魔法師,在許久以前曾經掌控著現今英國的一部份領土,甚至統御了整個精靈界以及地獄邊境的領土三個國度,而被尊稱是最偉大的魔法師。但在烏鴉王神秘的離開這個世界以後,英國的魔法逐漸式微,最後面臨凋謝,最後英國(甚至是全世界)的魔法只剩下一群對魔法有著極度狂熱的研究者,不斷的對魔法的歷史進行鑽研,他們被稱為「理論魔法師」(意思是他們無法真的施展任何的魔法,他們只是就流傳下來的史料討論魔法的存在)。

十九世紀初期,幽暗、潮濕以及霧氣壟罩著倫敦,就像魔法逐漸式微一般,不斷攻城掠地的拿破崙讓整個歐洲都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中。

吉伯特‧諾瑞爾就在這時出現在一群理論魔法師之前,並且在他們面前展現了英國已經失傳數百年的真實魔法。他隻身到倫敦,決心為重新振興英國魔法而努力。他讓教堂的雕像開口說話,還讓英國大臣的年輕未婚妻起死回生,足證他的法力高強。

但是他個性陰沉、吝嗇且乖戾貪婪,講話總是特別的瑣碎;一方面他真心喜愛魔法,亟欲將魔法傳達廣為人知,卻又怕出現另外一個能夠與他相互抗衡的魔法師,將他現有的一切成就奪走,因此他一方面不斷鼓吹魔法的好處,另一面又不斷將魔法使用的真相掩蓋,讓他人無法從他的說法以及文章之中發現任何真實魔法的蛛絲馬跡。

這時候強納森‧史傳傑出現在諾瑞爾先生面前,當他展現了他在使用魔法的驚人天賦後,諾瑞爾先生一方面激賞他的才能,欣喜有人得以與他一同討論魔法的實用;一方面卻又忌妒史傳傑,深信史傳傑終有一天會奪走他所擁有的一切成就,因此他一開始斷然拒絕史傳傑拜他為師的請求,直到他後來終於熬不過擁有另一個魔法師同伴的誘惑,終於將史傳傑收為弟子

有趣的是,強納森‧史傳傑這個人呢?也缺乏一般小說主角的陽光個性,他桀傲不馴、驕傲且好大喜功,他在魔法上的才能無庸置疑,依照小說中的劇情描述,甚至很可能超越諾瑞爾。但他就像一個戳破口袋的匕首一樣,不斷有意無意的刺激著諾瑞爾,以至於種下兩人將來決裂的種子。

當時拿破崙的進逼已經到達岌岌可危的地步,依照英國皇室的請求,師徒一同使用幽靈船魔法大敗法國海軍。即使之後諾瑞爾不再認同為了戰爭而使用魔法,史傳傑卻跟著威靈頓勳爵南征北討,他為軍隊鋪上康莊大道增加軍隊的移動速度、讓河流改向混淆法軍的視聽,甚至讓天候隨他改變操縱,就在他的幫助下,英國最終贏得了對抗拿破崙的戰爭。

但在他回來後,對魔法的野心卻與日鉅增,他無法同意他老師將魔法真相掩蓋的作法,欲將魔法傳授更多人以增加實務魔法師的數量;但卻被諾瑞爾以各種古怪荒誕的想法否決,更後來也為了烏鴉王存在於否的議題,導致師徒間的衝突日益高漲。直到最後師徒終於決裂,不但各走各路,甚至用盡心機相互攻擊。

兩個魔法師對英國魔法的振興有望之際,最後卻因為理念以及個性上的衝突分道揚鑣,但是命運可不會這麼簡單就放過他們,一個潛在的真正敵人一直都在他們身旁虎視眈眈....。


英倫魔法師是本相當出色的奇幻小說,他將魔法這種幻想元素,成功的融合到歷史之中。就在我在前言所說的一般,他就像金庸小說一樣,將幻想的元素融合在真正的歷史裡面,不但沒有七拼八湊的問題,甚至因為這種成功的結合,讓整本小說的可看性更為提升。

整本小說都將各種前因後果鉅細靡遺的描繪清楚,人物以及角色的內心衝突、各種決定以及想法的故事背景,作者一步步的安排兩個主角與其他角色互動、甚至遭遇到各種事件而成長。在閱讀到這本小說的時候,你不會有一種「啊,怎麼突然變成這樣」的突兀感覺,有的只是不斷不斷感受到故事的張力聚集高漲,每個故事環節都絲絲入扣,作者一步步的將整本小說的氛圍導引到截然不同的地位,讓你得以對故事的架構沉迷下去....。

每個角色獨一無二的個性,也是這本書成功且好看的主因,無論是史傳傑的妻子、無名的精靈以及史提芬、布萊克,甚至最後只有驚虹一瞥的烏鴉王,在這個小說中都佔滿各種不可或缺的地位,每個人的個性也因為作者一絲不苟的描述而讓他們的精神整個活了起來,閉上眼睛我就可以想到威靈頓勳爵的果敢英明、敗壞城堡中的頹廢舞會,甚至是連史傳傑的父親故事也對史傳傑這個角色本身產生了不可忽視的影響。

總之這本書絕對值得一讀,絕對不要因為你不喜歡奇幻小說就錯過了,這本書基本上沒有複雜的設定,只要你喜愛閱讀,必定會隨著他的故事沉淪,他著重的是在故事架構,而不是那些複雜的魔法世界設定。我覺得時報將這本書比喻成「成人版的哈利波特」,反而是貶損了此書原本的價值。

但請注意,一段一段消化,慢慢將這本書看完,是我比較建議的閱讀方式,如果囫圇吞棗將無法品嘗到這本書的最精華,這將會是很可惜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